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日对华政策趋向清晰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5:12 每日经济新闻

  陈玉刚

   最近,日本政府的一系列举动清楚地表明其对华政策将走向清晰化。

  12月7日,温家宝总理访问荷兰,出席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表示希望欧盟能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指出其是冷战的产物,已不符合当今实际。同一天,日本首相助理川口
顺子向媒体明确表示,从亚洲安全的层面考虑,日本并不希望欧盟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

  12月10日,日本政府推出新的《防卫计划大纲》,认为有必要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并把这作为日美合作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理由。

  同时小泉首相还表示日本决定向美国出口经严格控制的导弹部件,也不排除向东南亚国家出售用于打击海盗的武器的可能性。

  12月12日,有关媒体报道说日本政府已决定2006年后不再批准新的向中国提供不需要偿还的无偿资金合作项目。

  这一系列举动表明,日本的对华政策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由某种表述模糊转向表述清晰。

  以往,中日关系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特别是对日本来说,在一些敏感的问题上,日本政府一般选择或回避,或只做不说,或将之模糊化的策略。究其原因,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问题本身太敏感,处理不当不但会引起中国的反感,而且会招致其他亚洲国家的共同抗议;二是在许多问题上,日本把其利益界定在和美国的高度一致上,因此美国的政策和行动事实上已经代表了日本的意图,或者说已经包含了日本的利益,无需日本自己再重复一遍;三是一些老一代的政治家毕竟对二战前的日本历史怀有某种负罪感,反映在对外政策,特别是对亚洲国家的政策上,就比较刻意地采取了一定程度的低姿态。

  现在,这些基础或者说问题都不存在了。

  首先,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曾根任首相以来,日本的一股年轻政治势力就一直致力于推动日本的正常国家化,或者说去战后化,在他们看来,二战后的国际体制就是反映反法西斯国家利益的体制,过了那么多年,特别是冷战结束后,这样的体制就应该改变了。他们把谋求日本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并不刻意回避或模糊化、甚至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这样的做法看作正常国家化或去战后化的重要政策和目标。

  其次,冷战后,特别是小布什保守政府上台后,美国对亚洲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让日本分担亚洲甚至亚洲之外地区的安全责任,而日本政府也把这看作是一个走向前台的良机。

  最后,日本国内的政治力量已基本完成新老交替,小泉本人就可看作这中间转折的标志。

  日本政策的明晰化迫使中日关系也将走向明晰化,而在目前这对关系还处于暗流汹涌的阶段,这种政策和关系的明晰化并不有利于双方关系的发展。一方面,日本政策的明晰化将导致亚洲各国更强烈的反弹,而这种强烈反弹又将刺激日本国内的受害意识进一步高涨,从而迫使日本政府采取更明晰的政策;另一方面,日本政策的明晰化将损害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从而形成对他们政府的压力,缩小了政府政策的回旋余地。

  我们有理由对日本政府的这种政策明晰化并因之而可能导致的中日关系明晰化表示担忧。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