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宏观经济政策与企业决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0:45 中国经济时报

  梁小民

  在美国,许多美联储的专家在退休后被公司高薪请去当顾问。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这些专家被高薪聘用,是因为他们多年分析宏观经济走势与宏观经济政策的经验对这些公司至关重要。这就说明,宏观经济政策是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

  从事证券方面的投资公司对利率的变动极为敏感,因为利率与证券价格变动密切相关。利率上升,证券价格下降;利率下降,证券价格上升。如果这些公司能准确预期到利率的走势,从事证券的买卖当然可以获益。美联储是决定利率变动的机构,这些专家对利率变动走势的预期当然比一般人要更专业、更准确。

  利率不仅影响证券价格,而且对企业的长期投资也极为重要。一项投资是否有利取决于成本与收益的比较。投资的特点是现期支出,以后才有收益。未来获得的一元货币的价值与现在投入的一元货币的价格并不相同,因此,不能简单地把成本与收益的货币量相比,一定要把未来的货币折算为现值。现值就是一笔未来货币现在的价值,把未来货币折算为现值的方法称为贴现。

  举个例子,某企业投资100万上一条新生产线,未来三年内收益为每年40万,共为120万,如果不计算现值,收益120万,成本100万,投资当然是合适的。但未来的120万的现值并不是120万,因此,判定这项投资是否合适就要计算未来3年中120万的现值是多少。假设我们按年利率10%来计算现值,未来3年中120万的现值就是:40万/(1+10%)+40万/(1+10%)2+40/(1+10%)3=36万+33万+30万=99万。这表明,第一年40万元收益的现值为36万,第二年40万元收益的现值为33万元,第三年40万元收益的现值为30万元。三年收益的现值为99万元,低于投资的成本,因此,这项投资是不合适的。

  在现实中,我们根据各年不同的利率来贴现当年的收益,并得出现值。一笔既定的收益,利率越高,贴现为现值反就越少,利率越低,贴现为现值反就越多。可见利率变动对一笔投资未来的收益极为重要。这正是企业作出投资决策时要密切关注利率变动的重要原因之一。利率变动对投资决策影响甚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利率决定着投资时机的确定。企业投资中利息支付是重要的成本,在利率低时投资当然就会减少投资成本。如果一笔投资可以在2年内之中的任何一个时间进行,那么,就要选择利率低的时间,能正确预期利率变动就有利于确定最有利的投资时间。

  利率是由宏观经济政策中的货币政策决定的。所以,企业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趋势,高价聘美联储退休专家当顾问。

  应该说,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并不是硬约束,企业完全可以不考虑这些政策变动而决策。例如,央行提高了利率你仍然要增加投资并不违法、政策也不会管你,但顺应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作出企业决策会更加成功。与宏观经济政策逆向而动吃亏的总是自己,谁会这样非理性地决策呢?所以,尽管宏观经济政策并不是强制性的,只是利用经济杠杆来引导企业的行为,但对企业行为和整个经济运行的影响相当大。企业适应环境就包括适应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来调整自己的决策。

  当然,宏观经济政策决不仅仅是货币政策,更不只是利率变动。货币政策中还包括控制货币量保持物价稳定,这对企业决策也相当重要。我们在前面分析贴现时依据的是利率,在现实中还可以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进行贴现。因此,物价走势与通货膨胀率的变动也是企业要关注的,同时,在开放经济中,货币政策还会影响汇率的变动,汇率对企业、尤其是进口原料和出口产品的企业,影响甚大。

  另一种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是财政政策,尽管在发达国家,与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的作用在下降,但对企业对策同样有重要的影响。财政政策是政府通过政府支出与税收来影响整体经济的运行,不可能不影响企业。政府公共工程支出和购买支出变动引起总需求变动,政府福利支出变动要影响居民收入和消费。这些变动当然是企业决策的因素之一。政府税收的变动不仅直接影响总需求,而且对企业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在减税政策中有一种针对企业的投资赋税减免,即企业利润中用于再投资的部分可以减免公司所得税,利用这种政策增加投资,企业当然受益。

  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对中小企业也许影响并不显著,但对大企业而言,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随时关注宏观经济走势的变动,并预测政府的政策走向。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大体上是有规律可循的,企业家只要长期关注,自己就会作出判断。如果自己觉得没把握,那就可以像那些美国公司一样,聘请专家作顾问。这方面花点钱,也是一种投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