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日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

  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但也付出了消耗资源和增加污染的较大代价,在某些方面已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能力。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再走粗放发展的老路,必须努力避免和克服传统重化工业发展所带来的问题,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新路子。因此,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首先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合理确定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妥善处理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的关系,坚决克服片面追求数量和速度的倾向,把工作的重点真正转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抓住影响结构优化和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进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多年来,我国许多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大量依赖进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一定要狠下决心,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改变这种现状。为此,必须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坚持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培育富有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

  节约能源、资源是优化结构的重要目标。我们要充分认识节约能源、资源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到从节约资源中求发展,从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从发展循环经济中求发展,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加快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

  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是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加快城镇化建设,是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目前一些地方的小城镇建设,出现了超越国情、浪费土地、损害农民合法利益等粗放发展的势头,城市建设也有摊子越铺越大、标准越搞越高、占地越来越多的苗头。要从国情出发,汲取国外城市化的经验教训,合理把握城镇化进度。要加强城市发展的科学规划,促进合理布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体现特色。同时,也要积极创造有利于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就业的条件,继续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近年来我们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各有侧重又相互促进的区域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在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培育和规范全国统一市场;鼓励各地区着重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欠发达地区和困难地区,要加大扶持力度。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是一个长期目标,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寻找差距,总结经验教训,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切实做好优化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的各项工作,促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又快又好的发展。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9日 第一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结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