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二零零四年度中国审计风暴直面六大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5:59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和整改工作,多次强调要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整改,要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一定要给全国人大和人民群众一个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答复。”

  对外界一直关注的审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中国在十五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出了明确表态。

  在已经刮了一年之久的这场“审计风暴”中,国家审计署接二连三发布的审计公告,时不时地引来各种声音。通过查出的问题,有媒体甚至说它直面中国体制现存六大软肋:预算制度出现“黑洞”、转移支付制度有待规范、投资体制急需提高效益、监督体制形同虚置、问责制度未落实处、政务公开制度欠缺持久深入。

  “管理不严为滥用权力提供了条件。管理中的漏洞是许多经济问题产生的温床,由于疏于管理,造成一些部门和人员责任不清,缺乏责任是十分危险的,往往是该作为时不作为,不该作为时乱作为。”

  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认为,权力缺乏监督有可能产生腐败问题,而现实中发现的许多经济违法违规问题并非权重者所为之,而是一些人利用工作之便,钻了管理的空子,有些还是惊人大案。

  经过努力,当前中央部门财务管理工作有了很大加强,违法违规现象逐年减少。但从审计结果看,问题还有很多。李金华表示,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方面不规范问题仍很普遍,违法违纪问题比较突出,财务管理不严格,经济犯罪、重大损失浪费时有发生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占中央预算六成以上的中央各部门和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仍是审计重点。

  在这场“风暴”中,审计署坚持推行审计公告制度。审计署表示,审计署会坚定不移地加大审计公告力度,逐步形成一项经常化的制度,力争尽快做到所有审计项目的审计情况,除涉及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外,全部对社会公告,以增强审计公开性和透明度。

  对“风暴”中查出来的问题,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纠正存在的问题,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迄今为止,已有七百五十四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截至今年十月底,审计查出应上缴财政的各项资金两百八十五点九七亿元人民币,已上缴近两百零九亿元。滞留资金已有百分之九十八点七八拨付到位。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国深入分析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改进管理,推进了法制化、制度化建设。据初步统计,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八十七项。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为从机制上预防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产生,从根本上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十五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对今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继续抓紧落实。该收缴的款项要尽快收缴,该追究责任的要进一步查处。未完成整改的,要抓紧整改。查处和纠正工作必须在明年一季度基本完成。

  至此,二00四年度的“审计风暴”,已基本上算告一段落。有专家认为,这场“风暴”的到来,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中国依法行政的进程。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明年中国的审计将有何表现,在很快就要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人们会得到一个答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风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