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挑选听证会代表依据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42 新京报

  北京6处著名景点门票涨价听证会以同意涨价而结束。舆论对这一结果普遍提出质疑,有一点尤其引人注目:95%的网络帖子反对调高门票,媒体也普遍反对涨价,而参加听证会的21名代表均表示支持提价,人们不免质疑,为什么听证会代表的意见跟民意差异如此之大?

  针对这些质疑,北京市发改委等单位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解释。(12月16日《新京报》)仔细分析相关部门公布的听证会程序,可以看出,出现听证会结论与公众意见截然
相反这样的事情,也许并不是偶然的,听证会的程序设计存在某些不足之处。

  从《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来看,北京市发改委此次听证会的代表资格是合乎这个办法的。但根据什么标准选择这些代表,尤其是,根据什么样的标准挑选消费者代表和专家代表,上述办法语焉不详,发改委的解释也没有说清楚。而这是一个重要的程序问题。

  政府在调整公共品价格时为什么要举行听证会?上述办法说得很明白:为了“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促进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化和规范化”。政府之所以举行价格听证会,是因为意识到了在当今社会,利益是分化的。价格听证会就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各种立场都有机会得以公开表达,并展开辩论,理性地形成价格决策。因此,听证会主持机关在挑选价格听证会代表时,就要尽可能广泛选择反映各种不同立场的听证会代表。

  但仅此是不够的。这只是第一层次的利益分化,在这之后,还有第二个层次的利益分化。在消费者群体、经营者、管理部门和专家内部,也有不同意见。同样是消费者,北京人珍惜自己的景点,自然倾向于支持涨价,外地游客的想法则会相反。听证会就应当平等地给予外地游客以表达的机会。同样,在专家中,会有支持涨价派和反对涨价派,为公平起见,两方面的代表都应当出现在听证会上。

  也就是说,利益的分化不仅会出现在看起来区分比较明显的利益群体之间,也会出现在每一群体内部。相应地,听证会就不仅应当为不同的群体提供讨价还价的平台,更应当为不同的立场、看法提供理性辩论的平台。召开听证会,主要目的其实是为了听到不同的意见。重要的是意见本身,至于这些意见的具体代表人究竟是谁,倒不是最重要的。

  因此,听证会的代表应当按照各人对一个方案的立场来排队。这就要求价格听证会主持机关在挑选听证会代表时,不应过于机械,应当颠倒一下价格听证会的部分筹备程序:先公布方案,再挑选代表。让社会进行广泛辩论,在意见逐渐明朗之后,挑选那些比较鲜明地体现各种意见的人物参加听证会。这样的听证会既可更真实地体现民意,又可超越民意而使决策合乎理性。

  □秋风(北京学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听证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