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公交安全在完善内部之余更需外环境保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34 新京报

  北京公交安全系列评论之二

  今年以来,北京公交事故频发,引发了市民对于公交安全的担忧,包括本报在内的许多媒体对此进行了关注。也许,北京目前有数万辆公交车正在运行,1到11月之间发生160起交通事故,这样的事故率其实并不是太高。不过,公交毕竟关系广大市民的安全,任何不安全的迹象都要给予高度的重视,有必要对这些事故原因进行剖析,寻找破解的方法。

  保障公交安全,这一命题可以从两方面来解读,一方面即本报昨日社论所提到的,必须改革公交企业内部对于司机的考核机制,降低司机劳动强度;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外部资源不足和外部环境欠佳对公交安全的不利影响。

  外部资源不足,主要表现为政府财政对公交的投入不足,这一点,公交企业有关负责人曾一次次地向媒体重申。目前,北京公交的整体车况不容乐观,北京街头仍在行驶的许多老式公交车(电车除外)与北京作为首都和国际大都市的形象不符。老旧公交车部件的老化,再加上北京交通路况的复杂,大大增加了一些公交司机的驾驶难度,为公交埋下了事故隐患。

  外部环境欠佳,还表现在城市交通建设和管理中,公交所得到的“特权”不够,“公交优先”没有得到根本的落实,这势必影响到公交的行车环境。我们可以发现,今年已经发生的公交事故中,大部分事故都是发生在公交车与社会车辆之间,这样的现象说明,目前公交自身所拥有的专用型道路资源严重不足,公交车还不得不与其他普通车辆争夺道路资源。

  相对于北京道路整体的规模来说,当前北京的公交专用道实在太少,不仅少,而且这些公交专用道还常常被很多社会车辆占用。国外一些城市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城市必须将道路资源按“人”分配,而不是按“车”分配,要想确保公交的安全与效率,首先要保证公交能获得优势的道路资源。法国首都巴黎的公共汽车专用道已经达到了480多条。

  所以北京的公交专用道建设需要加强,此外,交通管理部门还需要加强监控和执法,确保所有的公交专用道为公交专用,对社会车辆随意进入公交专用道的,应该加大处罚的力度。

  值得欣慰的是,北京市有关方面已经表示,要在2008年之前陆续更换老旧的公交车;北京包括公交专用道在内的城市快速公交系统总里程届时将有200公里。期待将来的行车环境会让公交司机更轻松地工作。但是在这些工作没有结束之前,对司乘人员任务的制定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

  据北京市公交总公司统计,现在每天乘公交车的人有900多万人次,上百万市民的安全已经紧密地与公交联系在一起,保障公交安全已经不再是公交企业一家的事,它已成为政府公共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领域,政府有责任对其进行更多干预和支持。

  □本报评论员于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交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