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理性看待农民的幸福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7: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邵双平

  据12月13日《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公布的“2004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近八成居民感到生活幸福,农村居民幸福感强于城镇居民。

  我发现这条消息在网上引起了潮水般的质疑,因为它“颠覆”了大多数人头脑中固有的印象和思维习惯。人们质疑的不是有八成中国人感到幸福,而是农民的幸福感居然强于城里人。老实说,初看这条新闻的时候我也有这样的疑惑,但是冷静下来思考和分析,我认为蓝皮书中公布的调查结果是可信的,因为“幸福感”和“幸福”是两个概念。不过,可信归可信,我们还是要理性看待农民的幸福感,并注意不要被这条“幸福的消息”所误导。

  首先,要搞清楚农村人幸福感为何会强于城里人。毫无疑问,农村的物质条件、农民的收入和社会地位、所享受的社会福利,都远远比不上城里人,并且近几年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还在继续扩大。但是,幸福感却与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和期望值密切相关。蓝皮书中公布的调查结果之所以可信,感觉幸福的农民比例之所以较高,是因为他们的心灵单纯,比城里人更容易满足,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和期望没有城里人那么高。但是,这并不表明农民的日子已经比城里人过得好了,相反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其次,农村人幸福感强于城里人,并不等于农民感到自己比城里人幸福,并不是在拿自己跟城里人比。农民产生幸福感的参照物是农村、是过去、是自己。许多农民或许感到自己比以前幸福了,但是如果与城里人相比,相信没有几个农民觉得自己比城里人更幸福,相反,成为城里人、过上城市生活依然是不少农民所向往的目标。同样,我相信大多数城里人,也不会认为农村人真的比自己幸福———最直接的证明就是:没几个城里人愿意离开城市到乡下去当个农民。

  第三,农村人幸福感强于城里人,更不表明“三农”问题就不需要重视和关注了。也许有人认为,既然农村人的幸福感这么强,说明农民已经过上了好日子,他们对目前的生活感到满意,“三农”问题是不是不需要那么重视了?的确,随着中央一系列有利于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政策的贯彻实施,农民的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这当然增添了他们的幸福感。但与此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农村生活水平与城市相比依然有很大差距,贫困人口中的绝大多数依然在农村,彻底解决“三农”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因此,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素质、改善农民福利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依然需要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

  希望有一天,无论是农村人还是城里人,都能共同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都能一起更真切地“感到幸福”———而这,应当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愿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