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人天生是奢侈品受众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7:03 中国青年报

  岳建国

  中国人天生是奢侈品受众———不管你信不信,外国有人这样总结我们了。据12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年多来,豪华宾利轿车已经在中国售出85辆,其中19辆单价超过100万美元,总销售量居亚太地区第一、销售增幅全球第一、价值1188万元的“雅致728宾利”销售量全球第一,其买主八成以上来自私营企业。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克莱尔·肯特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宣称:“中国人天生就是奢侈品的受众,在经历了几十年的贫穷之后,中国的‘精英’阶层突然间热衷于显示刚刚获得的财富。”

  我明白,克莱尔·肯特所说的“中国人天生就是奢侈品的受众”,意思是说在目前这个特殊的时代,中国富人们只能作出这样的选择。他的分析有一定道理,但他并不明白这种现象的后面还有许多更重要的因素。

  该消息中说:“单位购物是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另外一大特色,许多公司购买奢侈品送给大客户、生意伙伴和政府官员。”这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明,宾利轿车的最终拥有者与中国人爱奢侈没多大关系。

  中国富人对财产缺乏安全感也是原因之一。由于处于改革开放时代,在法律和监管上有许多漏洞,所以许多私营企业主的财富是经不起“阳光”照耀的,胡润中国富人排行榜的“杀猪”效应就是例子;中国的市场经济中还有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如孙大午的遭遇等等,这也对中国富人的一掷千金起到了促进作用。

  由于缺少企业自愿捐赠的科学理念、氛围、制度和回报方式,老板们在投身慈善事业上还缺乏热情。在西方国家,将财产捐赠给学校、穷人、灾区、科研机构等是一种荣耀,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最有身份,但在我们这里不行,它会受到家人、亲属、朋友的反对,会遭到他人耻笑,捐出的钱物也不一定能完整地交到被捐助者手里。

  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的企业内部缺乏共生共富的理念和机制。在有些企业内,工人劳动条件极差又常常超时工作,工资很低常常被扣甚至长期拖欠,但是当老板开着豪华轿车进出时,工人们也只能气在心里。这在韩国就行不通。据一份材料介绍,韩国的许多企业主都开着中档国产轿车,如果他想乘坐高档的进口车,必须先给工人涨工资,否则工人们会堵住他的车不让走,甚至公开将其破坏。

  从总体来说,中国人以勤俭、节约著称于世,少数过快暴富和过分奢侈的人,不但不能代表中国人,而且他们是中国的“畸形人”。外国人对他们的财富观不大了解不足为奇,关键是我们自己不能不清楚其中的奥秘,更不能在知道其中奥秘的情况下听之任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奢侈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