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南京高级技工缺口达7.3万 警惕再现技工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7: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永钢

  在目前弥漫的一种片面的人才观的驱使下,高级技工似乎被排斥在了理应被关注的视线之外。被忽视的结果,必然就是高级技工缺乏的尴尬现状。有例为证,比如,南京劳动保障部门近日的一项调查就表明,南京高级技工的缺口已达7.3万人。

  看看下面的一组数据,对南京市高级技工缺乏的现状,就会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南京高级技工的总量偏低,其中技师、高级技师只占技术工人总数的8.2%。而南京市另外的一份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南京技师、高级技师只有5557人,高级工有53200人,仅占南京全市88万在岗职工的6.7%,与“十五”规划要达到的15%相比,南京全市高级技能人才就缺少7.3万人。

  一方面是高级技工人才缺乏,另一方面是市场对其求贤若渴。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用人单位对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5%,缺乏和需求之间的巨大落差,让人陡增无奈的感叹。问题还不止这些,即使是在现有不多的高级技工中,还存在着队伍不稳定的因素。比如,有的企业中,一些很有潜力的年轻技工,把精力放在攻“学历”上,目的就是为了尽早脱离生产一线。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南京跃进集团一位年轻技工告诉记者:“工资低呗!”南京市劳动保障部门的调查显示,60%被调查企业对技术工人没有实行津贴制度;年收入在1万元以下有329人,占21.8%,而年收入在3万以上的,只有29人,占2%,技术工人的年收入大多数在2万元以下,占88.8%。而且技能型的人才十分讲究再培训,但目前南京很多企业对这一块的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所以,技术型人才频频跳槽在南京已经是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了。

  南京高级技工缺口有7.3万人,这是个不小的数目,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否则,南京出现“技工荒”将是必然之事。南京是石化、汽车、电子、电力钢铁工业重镇,产业链的智力支撑,高精尖人才固然重要,但是技术人才才是其真正的扛鼎力量。南京市人才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尤其是德国,技术工人已经成了他们工业产品高质量的保证,可以这样讲,没有过硬技术的技术工人,就没有德国工业傲视世界的成就。在德国,高等职业教育也已经成了他们高等教育的主体,这是他们的技术工人素质很高的重要因素。

  与之相比,南京技术工人缺乏的现状就值得深思。实际上,南京技工人才的缺乏,不是从现在起。记得大约是三年前,记者在采访中接触了一位私营企业主,他承接了一笔数百万美金的业务,可就因为没有招到满意的技术工人,这笔业务差点泡汤,引起了当时南京市人事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个事例至今仍然使这位私营业主记忆犹新。

  南京技术人才缺乏的状况,有多种原因,比如对人才观的认识氛围,阻碍了很多人对技术型人才的正确认识和评价;也有制度方面的原因,比如对很多高级人才有这样那样的优惠政策,而这样的优惠政策却很少惠及到技术工人的身上。这样的两极现状至今没有很大改观,尤其是在中国已经入世的现在,这种状况的维持实在是件叫人高兴不起来的事,所以,我们有理由说,7.3万,应该是南京高级技术人才缺口的警戒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级技工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