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纪录片应有人文关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8:44 南方日报

  作者: 丁冠景

   

  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圆满结束了。应该说,相对于上届纪录片研讨会而言,本届大会是大大迈进了一步——它建立起我国惟一的纪录片投资、销售和交易平台。在富
有国际纪录片交易经验的PAT FERNS先生的主持下,超过70部中外纪录片和20余部拍摄方案参加了推介。这次纪录片交易活动卓有成效:7部中国纪录片拍摄方案获得了国际知名传媒和有实力的制作机构及国内投资方的认可;广州出品的《琴童》有5个外国买家有购买意向,《舞者无声》有两个外国买家有购买意向;此外还有更多的合作协议正在洽谈当中。

  然而,本届大会颁发的7个奖项,却让曾担任初审评委的我产生了一点不同看法。

  大奖与上届一样,花落东道国——由中国著名纪录片编导张以庆的新作《幼儿园》获得。获得评委优异奖的是波兰影片《一个叫达莎的女孩》。而获得学术奖的4部作品是:荷兰影片《星吻:印度马戏团的女孩子》、日本影片《三代同台:大师的第一步》、波兰影片《汤姆的故事》和《浪子》。获得特别奖的是日本和澳大利亚联合制作的《日本教育制度》。

  7部获奖作品中,我在担任初审评委时投了5部的票。《浪子》本来我也比较喜爱,但有外籍评委提出该片主人公年龄已经超过19岁,不属于本次大会限定的“少年儿童的故事”范畴,而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多数评委的附和,故该片当时被“刷”了下来,不知道它后来是怎么又入围的;《星吻:印度马戏团的女孩子》更是在参赛影片报名截止时仍未露面,没有经过初审而直接进入终评。也许是因为这两部作品比较优秀,大会对它们情有独钟而网开一面了吧!

  我丝毫也不怀疑本届大会操作的公正与公平,更不怀疑大会作品评选过程能够与国际接轨,因为得奖的7部作品中我看过的6部,均体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准。我只是觉得有点遗憾:作为代表一项国际纪录片文化盛事的惟一获大奖作品,对于少年儿童生存命运的人文关怀,似乎不像其他入围作品那么深切,尽管后者也许在制作水准上没有前者精致!

  张以庆的确大名鼎鼎,其代表作《舟舟的世界》、《英和白》早已打入欧美主流媒体,并成为中国高校传媒专业的教学片。在本次大会之前,他已荣获过5个纪录片的国际奖项。《幼儿园》是一部带有实验性的作品,全片无一句解说词,只有细节,没有情节,记录的是一所寄宿制幼儿园一个小班、一个中班和一个大班在14个月里的生活,是“一堆成长中的生活碎片”。该片的获奖评语是“非常完美地展现了童年生活本身”,“展现了许多精彩时刻”,“非常清晰地展示了儿童世界是成人世界的价值观的折射”,“风格纯朴自然”。

  但当你在本届大会上看过中国纪录片《陈小梅进城》,或者听过重庆电视台纪录片工作室制片人徐蓓对《陈小梅进城》的制作过程所作的极其感人的介绍后,你就会产生一种观看《幼儿园》时所没有的震撼。《陈小梅进城》、《雾谷》、《骆驼骑手》等作品尽管文化背景不同,反映的角度各异,但它们的共同点是寓意深远,触觉敏锐,深刻地揭示出当今世界少年儿童面临的各种处境,包括战争、残疾、贫困、父母离异、缺乏教育、商品社会污染等给他们带来的身体与心灵的创伤甚至生存威胁,从而体现出一种对少年儿童强烈的人文关怀。

  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试图为广州打造一个崭新亮丽的城市文化品牌。这个品牌要有艺术、有市场,要实现“精品双效”,但更要有一种精神。我国纪录片工作者要很好地利用这一平台,向国际学习先进理念、传播技术与运营模式,但切莫盯住了艺术、盯住了金钱而忘记了精神。一个国际纪录片节在世界上的地位,决不仅仅取决于它的成交额有多大,更重要的还是它所弘扬、倡导、彰显的,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