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井盖与共同富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冉永平

  井盖问题包括电力、油田设施被盗,看起来是治安问题,但又绝不仅仅是治安问题。

  无庸讳言,盗窃井盖包括电力、油田设施的绝大多数是农民,而且是外地进城的农民。为什么农民会对这种“生意”如此偏好?除了法制观念淡薄以外,和部分农民的贫困不无
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包括农村经济蓬勃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囿于人口、土地、资源等矛盾,我国城乡差别、贫富差别依然存在。特别是近些年,由于城市规模扩张、开发区占地等因素,导致本来人均耕地就少得可怜(人均耕地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我国,人地矛盾进一步加剧,更多的农民无地可种。

  而且,一些城市在开发占用农民耕地后,多数采取比较简单的一次性补偿政策,至于今后的生计则不管不问。当地乡镇企业发达、就业门路多的,农民还能在土地之外找到饭碗。如果就业无门的,一些失地农民就真的断了生路。有的失地农民虽然看起来混上了一个城市户口,但由于文化、劳动技能等原因,导致这些农民成为无业可就的城市游民,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近年来,占地纠纷时有发生,一些城市周边治安环境恶化等,也从侧面说明了我们对失地农民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漏洞。

  此外,对于进城务工农民的歧视、漠视,甚至克扣他们的工资也是加剧城市治安恶化的原因之一。农民工进城也要生活,没有合法谋生渠道,或者合理合法地辛勤工作最终却拿不到工资,回家又没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他们的出路能是什么?

  因此,盗窃井盖看起来是一些不法农民所为,但是我们同样也要检讨我们的一些政策落实情况。我们必须正视城乡二元结构、贫富悬殊、农民失地、城市就业等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只有下气力解决上述矛盾,对失地农民和进城务工农民,多一点认真细致而且切实有效的帮扶,为他们切实找到出路(至少是一条合法的谋生道路),在此基础上再加大法制宣传,加大执法力度,井盖之类的治安问题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

  井盖问题提醒我们,既要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更要解决好城市和农村的协调发展;既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更要引导大家走共同富裕道路。这既是经济问题,同样是社会问题。只要我们的经济、文化、社会真正实现均衡发展,类似的井盖现象就会杜绝。想想也是,谁听说过发达国家的政府为城市的井盖操心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共同富裕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