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社会公众股东利益不能一保了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苏培科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旨在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赋予中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发言权和表决权,但是市场并不买账,《规定》出台当日股市却阴跌不止。

  今年以来,其它一系列关于股市的政策都遭遇了冷眼。国务院出台的《国九条》、人民银行发布的《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制定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新版的《新股上市规则》、《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等等利好措施都没有在市场激起波澜,也没有挽回投资者的市场参与信心。

  有人说这是股市患了利好麻痹症,似乎什么利好都无济于事,于是就将今年的股市归结为“利好就跌,利空更跌”。但是对于这样的市场怪圈,究竟是什么原因在作祟?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局面?

  笔者觉得,股市从以前的利好饥渴症到目前的利好麻痹症,其根本原因除了利好本身值得商榷外,最主要的是股市在这十几年让投资者伤透了心。因为在这个市场里面只有投资而没有回报,再加上每次解决问题时都采取“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权宜之法,最终导致股市问题积累成渊、病变加重到根本无法根治的地步,那么这样的市场有何投资信心可言?

  况且这些鸡毛蒜皮的利好在成熟的资本市场是必须有的,而且应该是一开始就有的,但是我们的股市是摸着石头过河走过来的,一些制度的欠缺不可避免。对于这些先天不足的制度进行适当的修正,出台相应的补救措施只能说是亡羊补牢之策,根本就不应该按照什么特大利好来对待,所以股市格外冷静的回调,不应该将其怪罪为利好麻痹症。

  再看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从实施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分类表决机制、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实施积极的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办法、加强对上市公司和高管人员的监督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又有哪个不是在游戏开始前就应该强调的措施呢?非要等圈钱游戏无法继续进行时,才当作特大利好推出以激活低迷的市场吗?然而目前的市场已经非常的理性了,现在的投资者也比以前成熟了。依靠这种滴眼药式的利好措施,根本不能挽救目前低迷的市场。

  那么对于这次保护社会公众股东利益的措施,投资者都表示迟疑,因为我们的股市喊“狼来了”的游戏已经喊的太多了,投资者对此根本就无法信任。

  我们都记得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三公原则”,在我国股市一开始就强调,但经过了这么多年,再看看其实施的情况,究竟有多少交易和执行是在这样的原则下进行?

  结果令我们非常的失望,除了很少找到“三公原则”外,反而股市中充斥着各种上市公司违规圈钱、黑庄操纵股价、监管者徇私舞弊、纵容不够资格的上市公司造假上市等等时有发生,再加上监管者在惩罚违规者之时采取磨磨蹭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和低廉的违规成本更加恶化了市场环境。

  还有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一直空喊了多年,但看实际行动却始终为零。那么对于目前出台的《若干规定》,从投资者以脚投票的表现来看,似乎仍然看淡。

  如果说卖保险的永远只有承诺,而没有赔偿结果,那么这样的保险谁也不敢买。因此目前要保护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绝对不能一“保”了之,应该对股市“先天不良,后天失调”所开具的保单进行买单。因此我国股市目前要下大决心,从根本上寻求解决之法。

  要想真正发展资本市场、发展我国股市,除了出台目前这些滴眼药的补救政策措施外,还要大动手术、改变游戏规则,应该停止一切扩容行动,进行大型修理。停车修理的目的是为了让以后的上市公司不再继续呼吸圈钱的股市空气,也不要让目前这种股市恶瘤继续扩散。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管理层似乎没有这样的魄力和准备,更没有刮骨疗伤的决心,反而是在沉默和在表面上进行制度的修补,想通过休养生息的方式让股市再恢复融资、圈钱的畸形职能。

  但是我们要清楚休养生息是要看在什么情况下,如果是小病,通过休养生息是可以焕发生机,但如果是像我国股市目前这样的大病和难病,靠休养生息、政策修补、滴眼药式的拯救,只能是将问题不断过渡和延续,或者有可能是将问题不断积累,最终出现更大的问题,因此在目前解决股市遗留问题是最好的时机。

  笔者曾多次呼吁,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应该以一种“补偿”的心态,将目前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法人股以折价的方式优先配售给流通股股东,而非溢价减持或者平价MBO,更不能私下交易、权钱交易。但这样解决的前提是上市公司必须要干净,不能只剩空壳。将有潜在希望的上市公司采取这种措施来解决将股权分置的历史问题,然后再采取剥离退市的方式将劣质上市公司淘汰出局,但这要让国家财政补充、输血,把国有股法人股转让收回来的钱,再去赔偿因退市而造成损失的流通股股东利益。而绝对不是将国有股高价减持后,将这笔巨款从股市拿走,应该作为股市赔偿历史遗留问题的补偿基金。

  除了解决历史遗留的诸多问题外,还要打造优质的上市公司,创建良好的市场规则和环境,将监管和执行的双向职能分开,并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权、利,以加大监管惩罚的力度来限制违规造假,最终将保护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利益通过法规和市场机制来落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