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事先监管远优于事后查处 食品安全链行协很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18 扬子晚报

  昨天本报A19版刊登了有关镇江“涩”香醋的整版报道,也许细心的读者已注意到其中提到这么一句:今年的11月25日,镇江已在全国成立第一个醋业协会,以期通过行业自律来“清洁”镇江的醋业市场。行业协会究竟能在食品安全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昨日有业内人士中肯地向记者指出:在当前我国生产、流通组织规模偏小的情况下,建设由食品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主要厂商组成的行业协会,值得鼓励。

  不加入醋业协会不许叫“镇江香醋”

  镇江醋业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镇江醋业已有160多年历史,是镇江标志性产品,但经常遭遇假冒或劣质醋搅乱市场。光去年一年,镇江市就查处了该市范围内的19家镇江香醋假冒企业,以及56家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的假冒企业。“为防止镇江香醋重蹈山西老陈醋的覆辙,醋业协会应运而生。”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此,镇江香醋将设下重重“关卡”严把质量关:首先加入醋业协会有很严格标准,成为会员后,是否能使用该名称,还有另外的规定,并且在日常的生产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协会出台的管理办法进行生产,协会将不定期抽检。

  据悉,醋业协会成立后,还立马向当地工商部门提出“镇江香醋”集体商标的注册申请。“申请成功后,只有协会里的会员可使用这一名称,其他任何人和单位一律不可使用,这将为以后的打假和行业自律提供保证。”南京华夏商标事务所的张磊所长进一步解释道,所谓集体商标,是指以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名称注册商标时,其所有人必须是一个集体,或是协会,或是联合商会。

  事先监管效果肯定优于事后查处

  一个是平日就严加管理,将门槛抬高拒无良厂商以门外,并通过行业自律规范生产;另一个是等出了问题被举报后再予以查处,查封问题食品,再依次追究责任。显而易见,从某种程度上讲,行业协会对假冒伪劣产品的“震慑力”,要比卫生质量监管部门来得大。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坦率地承认,事先监管的效果自然是要好于事后查处,更何况在我国,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一直存在多头管理的局面,多头管理,事实上也就意味着,不少时候,要么交叉重复管理,要么谁也不管留下盲区。

  “这种行业协会的力量在国外是很大的,像美国的新奇士橙协会全球闻名。”省质监局一位人士介绍说,美国新奇士橙协会不仅用全套流水线,而且全自动选果,还为每箱橙都打上包装厂标记,一旦出问题,可迅速追查。而在价格上,实行全球统一价,以消除内部恶性竞争,总之无论在生产、销售还是贸易领域,行业协会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于食品安全,只有标准远远不够,比标准更重要的是监管执行。昨日我省有识之士呼吁,应当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例如不妨委托协会制定和管理食品安全标准,而政府的管理工作重点,则不妨转移到对行业协会的资信评估、产品质量认证、对其推荐的产品和披露信息进行检测和管理等方面,相信由此构建的食品安全体系,更易监管,也更责权分明。本报记者 刘璞 孔小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协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