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网民评政府陷入的是怎样的沉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单士兵

  12月12日的《新京报》与《京华时报》都刊发了本年度北京网民评价政府活动的消息。据主办方称,今年的评价结果及市民意见建议的具体内容将不像去年那样在网上公开。今年北京共有4000多人参与网上评价政府的投票,而去年收到网民有效票数141634张,约是今年的32倍。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网络成了传播信息的重要工具。北京开展网上评价政府,就是希望通过现代信息传播媒介,更好的倾听民意。令人遗憾的是,人们对评价政府的热情却迅速的冷却下来了,今年参加评价政府的网民只是去年的1/32,这极大地说明,人们对评价政府的兴趣的急剧减退了,广大网民也成了“沉默的大多数”。

  这样的“沉默”,是不是政府部门都做得太好,让人们无可挑剔了呢?我看显然不是,人们对网上评价政府提不起劲,还是与主办方对“评价结果不在网上公开”有关。因为连评价结果也不能公开,这样不透明的做法,就使网上投票行为只能处于“黑暗”中运行了,人们本身寄望于通过“投票行为”来发表的声音,也就与“沉默”无异了。

  那么,今年为何又不公开网上评价政府结果了呢?据主办方解释说,是由于去年评议结果公开后,对政府某些部门的工作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这让我很纳闷,网民的评价,本质上就是一种民意的表达途径,不论如何,这都是为政府部门增添了一个倾听民意的渠道。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相关部门只要坦坦荡荡,积极吸收有益的建议即可。即使网上评价出现某些“误差”,对也可以通过信息手段,予以证明,来还自身清白,来求得更高的公信力。我想不通,这又何来“不利的影响”呢?

  今年参加评价政府的网民只是去年的1/32,这是一个怎样的比例呀,如此骤降的速度,极大的说明,在评价政府面前,越来越多的网民选择了“沉默”。这让我突然想起已故作家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些关于“沉默”的表达。王小波说:“沉默的大多数比较谦虚、比较朴直、不那么假正经,而且有较健全的人性。沉默有自己的语言,沉默也可以传播。在今天的话语圈里,也许我能说明当初保持沉默的理由。而在今后的话语圈里,人们又能说明今天保持沉默的理由。”原来,沉默并不代表无知,沉默也不代表没有异议。

  毋庸讳言,网民成了沉默的大多数,与网上评价政府的结果不再公开有关。不再公开,意味着不透明,这自然就会引起“沉默”的人们太多的猜想。比如对我来说,可能会猜想,是不是因为过去网上评价所指出的问题,仍然未能引起重视,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积弊未除、积重难返”,于是内心有愧,才无法面对网民的评价呢?当然,这样的猜想正确与否,又恰恰是今天无法获知的。正如王小波所说,沉默的说明总是要滞后于沉默。

  的确,人们可以在沉默和话语两种文化中选择。就网上评价政府来说,今年网民出现“沉默的大多数”,我以为,是一种遗憾。因为这样的沉默,最终只会成为一种掩蔽,让一些部门存在的“弊病”,不见阳光,在阴暗中滋长。这也不利于政府部门有效的解决“痼疾”,提高办事效率,更有损于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我以为,这种用掩蔽和蒙骗换来的“沉默”,不是良性的沉默,更不会是最后的沉默。

  当然,我们也渴望一种沉默。在《战国策》中,有一篇叫《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文章,讲的是齐威王开始不擅于纳谏,结果被蒙蔽得厉害。后来,齐威王开始下令,对能进谏者,大加赏赐,结果,群臣进谏,门庭若市。由于所提意见得到有效整改,一年之后,即使进谏,也没什么可以说的。我以为,这样的“沉默”,是一种认同,是一种肯定,这才是当前一些政府部门最应该追求的“沉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评政府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