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首席评论:加入WTO三年对服务业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20: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江帆

  今年12月11日,我国加入WTO已满三年。三年来,服务业受到的冲击可大致分为三种程度:

  市场利益小,或市场准入受控制,或开放度已很高的行业,受到的直接冲击最小。

  虽长期被禁止或限制外企进入,但国内市场开放度较高,经营方式已与国际接轨,或潜在市场容量较大,很多领域尚未开发,新供给者对原有供给者的替代效应不大、赢利水平中下的行业,受冲击程度一般。

  长期由国内企业垄断经营,国内开放尚未完全形成,国际开放被限制,竞争力弱、利润水平高、质次价高,与国际水平差距大的行业受冲击最大。

  虽然个别服务业如分销业受冲击较大,但服务业总体上没有发生预料之外的重大冲击,不少行业受冲击程度比预料的要小。

  ———电信业:电信法规不健全令外商对投资环境心存疑虑,不敢贸然行事。有关法规要求外资必须以合资方式进入,目前中国可供外资选择的合作伙伴屈指可数。电信行业在运作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高额的沉淀成本减缓外资的进入步伐。

  ———金融业:中资银行尽管业务水平、服务质量与外资银行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其“国家概念”的经营背景,使资产安全性增强。普通客户仍把国有银行作为理想选择。

  ———运输业:铁路行业的自然垄断性质、巨额沉淀成本、政企合一管理体制,公路运输业不规范的市场运作,加上非政策性壁垒,让外资望而却步。

  ———旅游业:外资旅行社凭借其资本实力、运作经验和管理机制,有可能控制国内部分景点,在入境游上与本土企业一比高低。但在国内游方面,囿于对中国国情、传统文化、风俗习惯、人际关系等的陌生和疏离,难有大作为。

  综观上述情况,影响服务业受冲击程度的有两方面因素值得关注。

  其一,市场利益虽然仍是影响外商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因素,但产业经济规模和沉淀成本对外商的进入的制约需要重视。这使资本和技术密集程度高但规模效益明显、沉淀成本较大的行业受冲击比原先的估计要小。

  其二,经营的直接经济因素如投资成本、运营效益等因素虽然仍然是外资进入中国的重要影响因素,但非经济因素如法制和人文环境等投资软环境,对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也非常明显。它使相应产业受冲击比原先的估计要小。

  随着WTO对中国主要产业允诺的三年过渡期陆续到期,90多个分部门都将逐步实现市场开放承诺,将带来程度不同的冲击和压力。分销业、保险业银行业开放程度较高,所受冲击较大。保险业全面开放带来产品创新能力和人才的激烈竞争。旅游业、通信业等行业开放程度一般,所受冲击较低。

  同时,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竞争的加剧,将在发展速度、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等方面推动我国第三产业的大发展。

  面对WTO后过渡期,我国服务业应综合利用服务网络覆盖面大、熟悉本土人文环境、为国人服务经验丰富等优势,通过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在竞争中提高服务产品质量,加速成长。政府部门应抓住机遇推进我国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重点是实施正确的产业政策,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规范服务市场,扶持服务产品创新,推动国内企业改善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为国内企业扩大与外国资本、技术和管理的合作提供良好环境。

  (作者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