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非生产性公共投资亟需加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6:37 中国经济周刊

    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任务和八项部署,其中首要任务和部署都是关涉“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深研其他任务和部署,综观2004年经济运行状况,可以发现,调整公共财政支出比例,改善公共投资结构,将是有效实施宏观调控,顺利完成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近年来实现的大规模高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的。而在投资中,主要是政府投资,特别是国债投资,其中涉及到高速公路、城市广场、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生产性投资尤为明显。
而房地产、汽车产业以及由此带动的相关钢铁水泥等原材料行业的银行资金依赖型项目投资(相当一部分是实质性的地方政府投资)更是突出。 进入21世纪之后,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40%的水平。而国债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高达65%左右。这也是近两年经济过热的最主要原因。

  从1998年以来,以政府基础建设为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近60%,而2002年投资所占GDP的比重高达42%,这不仅高于韩国、泰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1990年代初的水平,而且远远高于资本收益与GDP比率(30%)。这表明资本积累所消耗的资源超过过去所有资本积累所能够带来的收入。也就是说,尽管这几年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是其回报却很低。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政府治理环境等非生产性(或消费性)公共投资很少,造成比例严重失调。1999年,国家公共教育的投入只占GDP的2.79%,低于4%的要求,低于发达国家5%左右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3%左右的水平。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我国目前仅为1%左右,低于发达国家3%的水平,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水平。特别是对缩小城乡差距方面的投入更是薄弱,农业的投入连年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社会福利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很小,发达国家为35%,发展中国家为7%左右,我国目前大约为1%。 排除其他原因不说,目前出现的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与人民整体生活品质未能保持同步,尤其是典型的二元经济现象更加凸显,贫富分化、城乡差距、区域差别等不断拉大,不能不说与公共投资结构的不合理和比例失调有重大关系。

  如果说明年经济工作有六大任务和八大部署,那么,调整和改善公共投资结构,更加注重投资比例而不是投资规模,更加注重投资质量而不是投资数量,更加注重投资效益而不是投资效率,无疑将是完成这六大任务的八大部署中的最核心的举措,因为这对三农、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国际竞争力与社会和谐都将是最实质性的推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共投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