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认真贯彻宏观调控 入世三年看政府职能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3:5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汪晓东

  ●如果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年的表现真的可以打90分的话,那么,另外10分失在什么地方?

  ●为什么一些地方政府找不准自己的定位?一方面,地方政府与企业的利益纠葛“剪
不断、理还乱”,这是多年的积弊;另一方面,
科学发展观在一些地方还停留在口头上,经济数字还是一些地方政府攀比的主要内容

  今年12月11日,是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3周年。这几天,很多媒体都在讨论中国加入世贸3年的表现,大多数人都给出了一个高分。世贸组织现任总干事素帕猜和美国、欧盟商会等,都对中国这3年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

  这3年,中国经济基本没有发生一些人此前担心的情况,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已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预计全年将达到1.1万亿美元。老百姓也得到了很多实惠,比如,花了比以前少得多的钱圆了家庭轿车梦;外资零售巨头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了许多连锁超市,这些超市规模大、价格便宜、环境舒适……

  除了一些直观的感受,专家还总结出五大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竞争力加强;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对世界经济影响力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实际福利水平提高;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改善,区域经济合作加快。

  中国这3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有专家甚至打出90分的高分。笔者想探究的是:如果真的可以打90分,那么,另外10分失在什么地方?这不一定是吹毛求疵,因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要面临更大考验:明年1月1日起,中国将进入关税和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的“后过渡期”,将在商业、运输、金融、旅游等9个部门90多个分部门逐步兑现市场开放的承诺。在“后过渡期”内,我们能否走得像前几年这样顺利,这可能就取决于另外“10分”。

  有一种分析值得重视:中央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制定的政策,一些地方囿于局部利益等因素,可能并不一定严格执行。怎么理解这话呢?记得在加入世贸组织前,大家都在探讨地方政府转变职能的问题,“越位”、“缺位”、“错位”等词语被经常提起。这主要针对的是地方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角色定位问题。说白了,地方政府不要过多地直接插手企业的经营活动,做自己该做的,不该做的别做。那么,这方面的情况是否出现了明显改观?各地各级政府真的“入世”了吗?笔者的看法是未必。

  目前,各地都在认真贯彻宏观调控政策。而这项政策的出台就是因为局部地区和一些行业出现了过热的情况。为什么会过热?可能就是与一些地方政府的推动不无关系。

  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过分地直接插手经济活动,找不准自己的定位,一方面是因为它们与企业的利益纠葛“剪不断、理还乱”。这是多年的积弊,一时难除。另一方面,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在一些地方还停留在口头上,经济数字还是一些地方政府攀比的主要内容。在这样一种冲动的引导下,难免会“越位”、“错位”。

  在加入世贸协议的“后过渡期”,很多课题需要我们继续破解。地方政府的“入世”可能是其中的关键课题之一,这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