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职业资格认证 提高职场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3:34 中华工商时报

  孙锐/文

  近年来,职业资格考试炙手可热。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是一项国际通行的行业准入制度,就像没有驾照不能开车,没有注会证书不能进行财务审计,没有特定的执业资格认证就不能从事特定的行业。专业的资格认证不但可以直接证明持证者的学识与能力,各国之间普遍开展的执业资格互认制度更使其成为国际执业的通行证。

  为加速轻工行业人才的培养,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水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在轻工行业全面实行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该制度将逐步纳入到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体系之中。

  在全社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中央确定的一项旨在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措施。早在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就明确提出,要实行学历文凭与职业资格两种证书并重的制度。其后,1994年、1996年相继公布的《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中,对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将其上升为一项法律制度。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再次予以重申。去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明确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推行列为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制订了具体的方针和原则。这都体现了中央对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高度重视。因此,我们必须站在经济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全面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重要意义的认识。

  全面提高劳动者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关系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一项战略任务。在经济全球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科技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综合国力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今时代,人才的竞争越发凸显出来。这样的竞争,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高低,取决于各类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中国加入W TO以后,无疑将对我国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我国的经济结构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新一轮调整,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而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沉重的人口负担还没有转化为人力资源的优势。我们必须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提高劳动者自身的素质与能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资格认证制度。我国加入W TO以后,要提高企业竞争力,打造“中国制造品牌,必须加快培养一批技术娴熟、手艺高超的技能技术人才队伍。按照劳动部和人事部的要求,轻工行业推出的“中国轻工业设计师(CDLI)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就是为设计技术人才铺设的一条成才之路。

  其次,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发展劳动力市场、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劳动力市场是生产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劳动力资源合理配置的主要手段。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对于促进劳动力市场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它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降低了劳动力市场的运作成本和风险。这对于促进就业,培育和发展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劳动力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应该说,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者市场就业的“通行证,使劳动者不仅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与工作能力,而且具备较强的适应职业转换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劳动者实现相对稳定的就业或较快地实现再就业。CDLI的出现,势必为轻工行业的设计人才,提供了一个就业与再就业的“通行证,同时,也为用人单位大大降低了人力资源配置成本。

  第三,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促进培训与就业有机结合的重要纽带。职业培训必须同社会需求相适应,这是我们推进职业培训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建立与推行,正逐步在根本上改变着培训的格局,推动职业培训真正走向社会化、市场化、规范化,为真正实现培训与就业的结合提供了一条纽带,为促进新时期职业培训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手段。CDLI的认证工作,通过设立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进行组织与培训,这些机构通过CDLI这样一个平台对培训领域的介入,将推动全社会培训格局的改变。

  第四,随着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日用品的要求越来越不仅仅局限在其实用功能,对产品外观的造型、色彩等审美意义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以日用品生产为主的轻工行业,无疑应该在这样的市场需求变化中,引领消费指向,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可以说,是市场在呼唤着CDLI的出现,是企业在急迫地寻求懂设计、懂工艺、懂材料的CDLI。未来CDLI的出现,势必在全社会的消费观念上、在企业的产品的设计理念与包装上、在美化人们日常生活上,带来鲜活的冲击与变革。

  第五,近年来,高等教育的改革不断向前推进,从专业设置、课程结构的调整,到学生培养模式、培养目标、教育理念,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变化的方向,是按照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人才。CDLI从标准的制定,到考试培训大纲的拟订与教材建设,都紧密依靠高校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专家,CDLI的考试与培训总站也建立在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这就在运作机制上,将企业与高校联系在了一起,或者说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市场需求提供了一个紧密型结合的平台。行业专家们代表企业的需求提出对CDLI的操作能力的职业要求;高校从系统的基础训练角度切入,对CDLI提出理论与基础层面的要求,这种融合将会对高校,特别是工科院校和艺术类院校的教学与教育改革,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CDLI作为一个全新的职业资格,其在全社会的推出必定会给相关从业人员、相关企业以及人们日用品消费观念带来深刻的变化。相信,随着CDLI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与推进,作为轻工行业的一个品牌———CDLI,将会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