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宣誓要体现法律权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林文

  宣誓,是担任某个职务或参加某个组织时,在一定的仪式下,当众说出表示决心的话。公职人员宣誓应该是法律权威的体现和法治理念的提升。

  在法治社会中,宪法作为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是一切法律规范和行为
的准则和依据。在现代社会,实施宪法就是正确地处理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的法律关系。国家公职人员如果能够认真地履行宪法和法律的各项规定,在法律的框架下从事各自的工作,进行各自的生活,宪法的权威和法治的精神才真正体现出来;反之,国家公职人员如果不重视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就无法消除在人们头脑中长期形成的“权大于法”的错误观念,这必然造成人民的权利被漠视被践踏。

  如今,许多国家都确认了公务员宣誓以公务员手扪胸前或触摸法律文本的方式进行,通过宣誓或誓词表明其要遵守本国宪法,对国家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制度。公职人员在就职时宣誓是一种法治理念的提升,这种宣誓仪式已成为很多国家的一种法律程序。

  公职人员履行职责,依法管理社会事务,要求建立完善的国家公职人员宣誓制度。因此,要打造一个负责任、高效率的政府,各级行政机关制定具体的宣誓办法,提升法治理念,形成宣誓就职中的法治的准则,规范有关的宣誓主体、内容和程序成为当务之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律权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