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景点涨价再追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石述思

  岁末年终,北京世遗景点集体票价上涨在各著名景点引发连锁反应,比如福建厦门鼓浪屿拟收上岛费,张家界市决定适当上调景区门票价格等,而且这些调整都在当地引发了一场激烈交锋的全民大讨论。

  多数公众与主张调价的景点管理者几乎持完全对立的观点。比如景点方的代表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指出,目前的门票价格难以体现故宫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地位,更不能体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调整门票价格有助于缩小价格与价值水平的差距。

  公众的质疑则主要集中在:世界文化遗产应该保护,但是要拿老百姓的钱吗?这本是政府该管的事。如果通过涨价限制客流这条理由成立的话,其实剥夺的是低收入人群参观文化遗产的权利!文化遗产不是商品,用“涨价体现价值”作为涨价理由不能服众,世遗景点归地方政府管理,价格听证会由地方政府召集,而且全是“本地人”参加。这样的听证会有何公平可言……等等。

  姑且不论这场争论的是非成败,但有这样的事实足以引起我们思考:调价后我们世遗景点的门票已经与世界接轨,比如法国卢浮宫的门票不过折合人民币80元左右,而北京的人均收入仅为巴黎的十分之一。而且学者这样的提醒值得我们关注:世遗作为一种稀缺的资源,具有公共属性,理应属于全民所有,将其作为商品来经营旅游产业,决不能以地方利益损害公共利益为代价。

  如果在更广阔的视野内审视这次颇具争议的调价,我们会感到这不过是当前众多行政管理者频频挥舞的价格杠杆的一个生动缩影。

  比如我们已经习惯了假一罚十之类的口号,习惯了节节攀升的交通违规罚款,习惯了水涨船高的各类行政罚金,而且许多人甚至形成了这样一种印象:行政管理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经济杠杆,就是涨价和罚款。

  必须承认,经济杠杆是行政管理者规范、完善、推动市场经济秩序的一种有效的武器。但决不可滥用。也就是说,离开经济杠杆是万万不能的,但它不是万能的。实践证明,单一的经济手段虽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如果没有后续的管理制度完善和相关措施的跟进,其成效往往不可能持久。

  更可怕的是,如果使用过度,经济杠杆的滥用一旦形成一种行政理念,则会陷入以罚代管的困局,市场经济秩序就会有被金钱主导的危险,加剧有钱者和贫困者在享受平等市场机会的失衡,进而为管理者寻租提供温床。

  其实,对于行政管理者这只“有形的手”而言,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丰富管理手段。它手中的武器还有很多———比如服务的升级和完善,手段的创新和丰富,也就是说,您可以涨价和开罚单,但更重要的是:您想过说到底这还是一个观念问题。对于任何一个职能部门及其从业人员来说,在成为一个市场的规范者和管理者之前,首先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的服务者。也只有这样,经济杠杆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才能产生最佳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没有弄懂这个问题之前,我建议您最好别动辄就将眼睛瞄准群众的荷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点涨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