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四大措施能否缓解明年能源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常志鹏)为缓解能源供应紧张,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对煤电油运的协调,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能源需求;二是加大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加强需求侧管理;三是加快能源建设投资速度,同时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四是调整电力价格,尤其对部分高耗电行业实行差别电价。

  这四大举措能否缓解明年的能源紧张局面?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明年我国能源供求关
系总体上仍然偏紧,能源供需仍然面临很大压力。

  有关方面预计:今年我国煤炭产量将达19亿吨,发电量超过21000亿千瓦时,原油进口也将超过1.1亿吨。虽然能源产量上升较快,但能源供应吃紧、价格大幅上涨依旧成为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所所长周大地认为,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我国高耗能行业增加过快。由需求原因导致的能源紧张局势明年仍将持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认为,我国的能源资源的现状短期内不可能有大的改变,人均常规能源可采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目前我国人均石油剩余可采储量只有2.6万吨,人均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1000立方米左右,人均煤炭剩余可采储量90吨。

  利用效率低造成的能源紧张因素近期不会得到根本改变。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约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外先进水平高40%。

  有关专家预测,煤炭需求旺盛,明年价格下降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在电煤涨价的驱动下,明年电价仍将呈上涨趋势;成品油方面,在国际市场和国内需求增加拉动下,价格依然看涨。

  有关专家建议,缓解能源紧张要从提高能效、调整经济增长结构等多方面下功夫,单纯依靠加大能源建设力度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