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联想国际化征程柳暗花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7: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联想近年来陆续公布的战略之间一直有着某种微妙的联系。

  2001年,联想提出了“高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的企业愿景。

  2002年12月,联想技术创新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大会上,中国企业首次面向世界IT业同行全面展现了自己的技术规划与风貌——关联应用技术战略。

  评论家们往往更看重这次“大世界”对联想的“技术意义”——事实上,当时及事后的评论声音都把大会作为“联想在产品技术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标志,但很少有人思考,以“关联应用技术战略”的宏伟规划,前端、后台、社会信息服务无所不包——如果仅把自己规划为以本土为主要市场区域的企业而非具备跨国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能力的超一流企业,联想能将这一野心勃勃的规划变为现实吗?

  2003年4月,联想正式启动新英文标识(由Legend变为Lenovo),继续为国际化做准备。用杨元庆的话来说,更新英文标识乃是一种“主动的超越”。联想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走的是以贸易为主的路子。其后,联想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仅在与国际品牌之间的较量中杀出一条血路,还在亚太市场推广和巩固了自有品牌。至2010年之前,联想希望将企业规模升级至100亿美元以上,同时把联想变成国际化的“巨头“——但品牌、市场的扩展与企业业绩的提升其实是相辅相成的。特别是国际化不可能“一蹴而就”,语言,政策和文化环境,成本控制和渠道建设、消费习惯与消费心理……各种因素都可能让一家在本土呼风唤雨的企业遭遇意料不到的滑铁卢。

  也许是看到了这一点,联想才希望利用奥运会的资源来率先实现品牌影响的国际化。

  今年3月26日,联想正式跻身于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TOP)。联想与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都灵奥组委签订的四方合作协议规定,联想将在未来4年内,为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世界200多个国家的奥委会及奥运代表团独家提供台式电脑、笔记本、服务器、打印机等计算技术设备以及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有史以来,中国企业第一次与可口可乐、柯达、斯沃琪、源讯、恒康人寿、三星、通用、麦当劳、松下电器、VISA等跨国巨擘同台共舞。携手国际奥委会进军TOP计划,站在全球奥运营销的平台上,搭建了将品牌影响扩展至世界的“奥运平台”,由此,联想获得了国际化发展的最强利器。

  而在牵手国际奥委会之前,联想2003年第三财季的业绩发布会上,处于联想管理层顶端的两位领导人均发表了讲话。值得注意的是,柳传志和杨元庆并没有试图砌词掩饰什么,而是以相当坦诚的态度直面是非功过,明确责任并设法解决问题。杨元庆表示,今后,联想将逐步落实三个方面的变革:其一,专注于核心业务和重点发展业务,保证资源投入与业务重点相匹配;其二,针对市场环境的迅速变化,建立更具客户导向的业务模式;其三,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联想“变革”的核心内容是,将业务锁定为“个人电脑及笔记本、服务器、外部设备等相关产品”,这既可以理解为联想对市场环境有了新的认识,把PC作为其获得营收和利润的最可靠保障,也可以理解为联想希望以芟夷枝节业务为代价,使其专注地投身于自己的优势业务,并以此为国际化的业务筹码。

  到今天整合IBM公司全球电脑业务,联想的国际化战略已是箭在弦上、一触即发。IBM将与新的联想公司共享品牌、研发、销售体系,强大的品牌以及面向企业客户的全球销售、服务和客户融资能力将帮助全新的联想展翅腾飞于国际市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