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面对反倾销 行业协会为何难与企业携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董小荣 实习生邓迪斯北京报道 今年美国对华发起的关于“浓缩苹果汁”的反倾销调查最终以中方胜利而告终。在这起案例调查中,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让企业看到了行业协会的力量。同时也引发了多方的深思:今后,行业协会到底该如何帮助企业面对反倾销?

  就此,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王孜弘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在全球反倾
销行动中,中国是最大的受害者。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反倾销立案已达三百多起,但大多数中国企业在应诉方面显得不很积极,搭便车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国外对华反倾销的蔓延势头。

  在鼓励企业唱主角的同时,王孜弘认为,行业协会在这场反倾销战役里面能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他认为中国的行业协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为企业提供帮助。首先可以设立“反倾销基金”,帮助节省组织成本。其次,行业协会可以为本行业的企业提供相关的培训,增进企业人员对WTO条款及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帮助企业熟悉出口国法规,同时为企业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方式。第三,行业协会还应当倡导企业进行有序竞争,帮助建立起健康良性的竞争模式。第四,行业协会有责任推进政府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针对我国行业协会内部机制存在的种种弊端,王孜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他认为,目前在我国占主导地位的行业协会,大部分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行业协会。由于过去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内大量的行业协会是有政府部门组建成的,其成员也是有政府负责人的背景或是政府委派。

  王孜弘呼吁,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及专家学者应该更好地加强合作,尽快建立较为完善的反倾销应对机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