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同为世界遗产:且看故宫涨价与怒江的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7:34 中国青年报

  端木

  故宫值多少钱?如果把那些宫殿的构件拆卸下来,不过是一堆木料金银,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是可以称斤论两估算出一个价格的。管理部门已经为公众算明白:值全国每人100元。

  怒江值多少钱?一条大河也可以称出斤两,算出价格吗?这个问题看似无厘头,其实不然。在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组织的怒江开发环境影响评价会上,有关人士为怒江生态和遗产估价:5个亿。(12月3日《中国青年报》)

  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怒江(三江并流)也是世界自然遗产。故宫显然在“热卖”,于是管理部门要提价“应对”。而怒江相对在“遭冷”,于是当开发的需求和经济的愿望强烈逼迫时,有关部门就选择了把怒江的生态和遗产价值进行“降价处理”,以尽快扫除这个开发的障碍和环保人士的喋喋不休。

  5亿元,真是不得不佩服有关部门的奇妙想像力。5亿元一条大河,这是怎样一个概念?媒体没有明说标价的货币单位,如果是5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我们的怒江,大自然千百万年积累下来的生态财富,区区6000万美元就可以“搞定”,还不够一架波音客机的价钱。即使是5亿美元,也不过数架客机而已。

  然而,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开发方案得不偿失,再想找回失去的自然生态时,给你5亿、50亿、500亿,还能买得回来吗?

  自然和文化的遗产,在我们眼里被异化为可以用来赚钱、可以拿来发财致富的玩意,我们很少想到珍惜,很少想到责任,更不用说敬畏了。需要它“昂贵”时就拼命抬高其身价,不需要它“昂贵”时就狠狠对它进行贬损。拿着经济的放大镜急不可待地寻找它的每一点利用价值,而对其本来应有的面目却视而不见。

  以这种思路来“保护故宫”、“开发怒江”,很难让人相信故宫真能得到更有效的保护,不敢让人奢望怒江真能得到合理适度的开发。我们的平遥城墙塌了,世遗门票涨了,怒江的大坝也要建了。可是,我们究竟有几个平遥,几个故宫,几个怒江?我们还要在保护的旗帜下破坏多久?有多少城墙可以重建,有多少江河可以重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遗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