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正文
 

建设一个幸福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6:34 国际先驱导报

  喻胜君

  是继续延续GDP崇拜的发展模式,还是强调经济、社会、环境、个人、文化均衡发展?这不仅关系到普通百姓的福祉与利益,也关乎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
发展全局,要注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力节约能源和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要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就要破除GDP的魔咒。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增强了国家的经济实力,改善了人民生活,但也让中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资源浪费、环境破坏、贫富分化、道德沦丧日趋严重,这一系列问题说明中国的发展已经站在了转折的十字路口。

  是继续延续GDP崇拜的发展模式,还是强调经济、社会、环境、个人、文化均衡发展?这不仅关系到普通百姓的福祉与利益,也关乎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

  今年以来,中国大小煤矿事故发生了2796次,矿难死亡人数高达4153人,如果加上最近两个月的新的死亡数字,总数超过4500人,超过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的4倍。美国国际能源研究集团的中国能源专家乔纳森.辛顿(Jonathan Sinton)对此指出,中国煤矿业的根本问题在于负荷超载,要根本解决问题必须减缓经济增长,减轻煤炭行业的压力。

  经济快速增长对于资源需求的快速放大,也导致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紧张并埋下了潜在冲突的种子。中日对于西伯利亚石油管线走向的争执,不能不说对本已冷淡的两国关系又压上了一根稻草。对于海外石油的渴望,也等于拱手献给美国、俄罗斯等制衡中国的一张牌。

  对于如何走出GDP的迷思,西方学者已经提出了大胆有益的思路。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提出引入国民幸福总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作为衡量国家发展的指标,以补充单纯以GDP比较国家的不足。他指出:财富或者健康的数据不能完全说明整个社会或是某个个人成功与否。

  西方文化通常将福利和生活目标完全以物质来定义。韦伯分析新教伦理指出,以财富积聚作为“上帝选民”标志就是西方资本主义精神的内核。然而这种文化走向极端也同时造成资本主义的异化,消费成了商品经济的核心,生产完全成为消费的奴仆,甚至消费也完全为了消费。如果单纯以GDP为衡量发展的标准,那么每天从天上掉下一架飞机,都会是一件好事,因为它为GDP的增长做出了贡献。何其谬也!

  国民幸福总值不仅是学者的纸上谈兵,我们的南部邻国不丹王国就将“全民幸福”作为国家发展的目标,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文化弘扬和良政并举。这个国土只有3.8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2%。虽然旅游业是不丹外汇的主要来源,但是却实施严格的控制政策,只接受团体旅游,所有寺院、宗教圣地均不对外开放,还要对境外旅客每人每天收取165~200美元的最低消费费用。这种不合经济理性的发展思路,是不是能够让我们体会到别样的味道呢?

  以国民幸福总值作为国家发展目标,简单来说,就是看一个国家的老百姓高不高兴,能不能从日常生活中得到快乐。国家和社会都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所组成,如果经济的发展不能给人民带来快乐反而造成日 甚一日的不满和愤懑,那么这种发展就很难持续和稳固。

  “采菊东篱下迫患仙健保馐侵泄糯毒⒚杌娴睦硐胱刺H缃瘢驹谙乱徊椒⒄沟缆返氖致房冢晃鞣轿镏饰拿鞔蚓蕉团芤徽蟮闹泄耍鼓懿荒苷一毓湃说闹腔勰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