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深圳海燕厂被处以196万劳动罚单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刘东森

  想当初,深圳海燕厂工人为自己的权利上街拦车堵路,其“负面”影响可谓巨大,后来厂方在有关部门的调停下,答应遵守劳动法,带头“闹事”的工人也因为其行为违法受到拘留。这一事件在两个月后又有了进一步的结果,该工厂被劳动保障局处以196万多元的罚款,工厂工人的待遇获得大幅度提高,从480元的底薪(这比深圳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了一百
多元)提高到630元,加班费也提高了(见12月28日南方都市报)。到这个时候,我们终于可以说,正义终于得到了伸张,它所具有的示范意义,在全国范围内都应该值得重视。

  深圳海燕厂工人讨薪、争取劳动权益的最终成功,无疑是付出了很大代价的,工人上街行动,导致社会其他群体利益受损,一些工人也因此受到法律的惩罚,而该电子厂也一时声名狼籍。

  更重要的是,无论我们怎样强调要理性维权,如果人们在事实上通过合法渠道维权非常困难,甚至不可能,而通过一些过激行为维权,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从而导致问题向有利于维权者的方向转化,由此形成的维权激励本身就是非理性的。其他维权无门的人们看到这样的成功范例,他们会怎样决定自己的行动?为什么爬塔吊之类的行为经常发生,其实就是这一模式的积极效果的示范效应。

  为什么事情非要等到维权者走上了极端的道路,我们的管理者才开始高度重视呢,才开始重视弱势者的合理合法的诉求呢?

  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但是,如果我们单方面要求那些维权者理性,却没给他们铺设由理性可以通达的维权之路,我们是不是太强人所难了?肯定有很多人采取隐忍的态度以和平的方式等待、祈求或者上访,他们的权利在这一艰难的维权过程中继续受到损害,这就是机会成本,如果不是为了讨公道,他们也许早已经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创造财富了,所以,新的《工资支付条例》要求支付工人经济补偿金, 这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已经有了很多的法律法规,而法律的正义要成为装进弱势群体口袋里的正义,还需要执法的到位,需要保证执法职能不被扭曲。公共管理在劳资管理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所以笔者一直呼吁,在给予资方侵权以严厉的惩罚的同时,还要给予管理者、执法者以责任的约束。在导致深圳海燕厂工人用过激方式维权的所有原因里面,我们应该调查,有没有劳动执法不作为的现象,如果有,相关执法者也理当承担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人讨薪新闻 全部欠薪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