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央发力 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6: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

  核心提示

  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着一些不和谐之处,成为影响发展的重要因素。收入差距过大
、部分群体就业困难等,成为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构建和谐社会列为经济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把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专家评价,这一新提法进一步明确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从会议对这项工作的部署中,可以看到这样两个关键词:“分配”与“社会保障”。

  核心关注:分配不公

  抑制地区不平衡

  背景:分配不公是当前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问题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但收入差距却持续扩大,由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1.8∶1扩大到了2003年的3.2∶1。

  点评:中央提出,要正确处理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实行多种分配方式的关系,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分配制度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方面,直接牵涉到千千万万人的利益,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今后,党和国家在继续坚持效率优先原则,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的同时,将合理兼顾效率与公平,努力抑制地区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趋势,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核心人群:困难群体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背景: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在高位运行,特别是粮食、肉禽蛋等主、副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给低收入群体和部分困难群体生活带来一定影响。目前,全国农村仍有近300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城镇有2000多万人收入水平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

  点评:越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关爱、扶持、公平越显得格外重要。近期国家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再次清楚地表明,重视和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责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措施。

  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同时,高度重视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问题。目前,各地都普遍建立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以及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随着这些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的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将更加有保障。

  新闻链接

  今年我国经济增长至少9%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8日预计,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9%或略高一些。马凯说,今年以来,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得到缓解,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也继续保持了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良好势头。预计今年全年全国财政收入2.6万亿元,增长近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万亿元,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超过900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分别超过7%和6%。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入差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