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科学发展观统率中国经济 > 正文
 

科学发展观必须竖立 资源节约型道路非走不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8:45 新周报

  特约撰稿 刘安民

  12月5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被大家总结为一条红线(发展观),两大重点(调控和改革)。会议提出的六大任务中,“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特别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节约能源、资源是优化结构的重要目标。必须
坚决扭转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全面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我们高屋建瓴地指出了一条经济增长之路。

  中国上一轮经济增长,是以城镇化和重化工业为背景。重化工业的一大特征就是高消耗。在经济发展上,以房地产、汽车、信息产业为龙头,带动钢铁水泥铝业的高速增长,并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一起,引致通货膨胀和局部的经济过热,终致宏观调控。

  那些局部过热的行业,恰好是钢铁、水泥、电解铝、汽车和房地产。

  但宏观调整的背后,则是资源的约束,特别是能源瓶颈的约束。

  教科书上说中国地大物博,可中国恰恰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中国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森林资源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5,耕地只占世界的7%,人口却占世界的22%。据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宏观战略研究部部长赵晓博士,2004年8月19日发表的《日本在走下坡路吗?》一文的有关数据表明,2004年,中国GDP总量占世界总量的4%,石油消费却是世界第二,发电量消耗占全球的13%,钢材消耗占27%,水泥消耗占40%,煤炭消耗占31%。中国已成为世界的大工地,全球生产的1/3的水泥、煤炭、钢材都运来还不够。钢材涨价,煤炭涨价,电价上涨,油价上涨,海运价格上涨;2003年全国有22个省份拉闸限电,比上年增加10个,2004年夏全国电力缺口达到3000万千瓦。由能源瓶颈所引发的煤炭供应紧张,进而导致各地煤矿不顾安全加大生产,终致矿难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如果不是资源瓶颈的约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以达到13%,而不致引起过热。可上一轮经济增长,增速最高也只有9.7%,资源供应不上,让我们不得不进行调控。

  中国单位能耗每千克油当量所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0.7美元,低于印度等许多发展中国家,日本却高达10.5美元,相当于中国的15倍。日本亦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同样的资源和能源,日本创造出15倍于中国的产值来!而按世界银行2004年《全球发展指标》统计,2003年中国的GDP为1.4万亿美元,日本为4.3万亿美元。中国西北部有大片国土为水资源所困,以色列亦为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但以色列的节水农业模式,足可以让中国很多地区发展起来。

  换言之,如果走上资源节约、能源节约之路,同样的消耗,亦可以支持中国数倍于现在的经济规模。

  另外,重化工业很容易造成污染。中国如果不解决污染问题,资源将因为污染而更为贫乏。为此,我们更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发展无污染、低消耗经济。

  所以,对于资源贫乏的中国来说,科学发展观必须竖立,资源节约型道路非走不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源节约新闻 全部科学发展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