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王廷江临沂机场发飙是因为临沂机票定价过高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21:19 中国青年报

  这几天,不少媒体在追究人大代表王廷江一行在山东临沂机场打人行为的根源。有舆论认为,这是临沂旅客与山航多年积怨的结果,临沂一位官员甚至用“沂蒙汉子”来形容王廷江的此举,称“王廷江替大家出了口气”。与山航冲突的原因在于,飞往临沂的机票价格一直被认为过高,“山航一直以来歧视临沂旅客”。

  假如我要从广州到青岛去,肯定希望直达而不愿坐中途停机的航班。绕道临沂,飞
行的公里数增加了,不仅费时,而且多一次起降就多一分安全风险,航空公司理应在机票价格上给我以补偿。因此,绕道临沂的飞机,应当比直达青岛的给我更多的折扣即更低的票价。

  对于临沂的乘客来说,就不一样了。空中航线不同于地面公路,临沂并非必经之路,如果不在此地降落直飞青岛,将节约时间和成本。既然是为了要照顾临沂乘客才绕道临沂机场,临沂的乘客有什么理由强求民航优惠?将临沂的票价定高,乃至比飞到青岛反而贵三四百元,这是合情合理的,一点儿也不离谱,根本谈不上歧视不歧视。如果临沂乘客因此感到不平早就憋了一肚子“火”,那是他不明事理。不能既要享受直达临沂(而不是从青岛乘机再转汽车)的便利,又不想多花钱。

  从法理上讲,临沂乘客有权利购买到青岛的机票而在临沂“中途”下机,至于此举对航空公司造成什么影响,不在他们的考虑之中。航空公司当然要采取措施制止这种行为,这也是其不敢坦率说查验旅客机票是为了阻止乘客买飞往青岛的机票而在临沂下机的原因。

  如果临沂的乘客都用这个计谋省三四百元钱,航空公司就好办了:那就干脆宣布直飞青岛而不经停临沂。问题是临沂人也不傻,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会购买飞往临沂的机票,迫使飞机在临沂降落。经过数年博弈,想必山东航空公司也明白个中名堂,所以要坚持验下机者的票。

  那么,山航既然经营临沂航线没赚头甚至亏本,还要拿出这么窝囊的不占理的对策,何不撒手不干?山航集团总裁贾复文说,是当地政府委托山东航空公司经营的。有报道说,当地政府每年要为此补贴上百万元。我不知道,临沂地方政府当初建机场,是像安徽阜阳市那样为了树立地方形象,是像广东珠海市建机场那样决策“超前”呢,还是为了临沂机场的长远发展宁愿暂时赔本赚吆喝?对于山航搞垄断经营的指责,贾复文“异常激动,并予以断然否定”(《南方周末》12月2日),表示他们一直希望所有航空公司都到临沂,只是别人不愿参与。我相信他的话。上座率低没钱赚,谁愿意掺和?还“垄”个什么“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