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用人单位势利的背后是权力经济作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41 京华时报

  陈鲁民

  又到了一年一度大学生找工作的时间。据报道,今年一些应聘的大学生发现,如今个别用人单位不仅对传统的“户口、学历、性别、外语等级证”依然要求严格,而且还变得越来越“势利眼”了,他们竟然赤裸裸地把大学生的“家庭关系”也当作应聘的重要条件甚至是首要条件,有过硬的“家庭关系”就优先录取,否则,其他方面再优秀也得先靠边站。

  在用人单位的“势利”背后,是“权力经济”、“关系经济”在作祟。应该看到,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领域,“权力经济”和“关系经济”的影响力仍然不可小觑。销售产品靠关系、承包工程靠关系、审批项目靠关系、解决贷款靠关系……有关系就能近水楼台先得月,无关系就寸步难行。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如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用人单位借招聘之机拉关系户的现象就不会消失,相反可能愈演愈烈。

  用人单位的“势利”,也说明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在完全的市场经济体制下,一切资源都应严格靠市场来调节和分配,权力应彻底退出经济领域,关系派不上任何用场。如果产品能不能销出去必须靠质量来说话,工程能否承包得上必须靠水平来说话,能不能贷到款必须靠信誉来说话,那么谁还会再煞费苦心去拉什么关系,找什么后门?因此,只有不断健全市场经济体制,才能让“权力经济”、“关系经济”及其带来的腐败现象失去市场。

  《京华时报》(2004年12月07日第A03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