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由慈善总会的尴尬看我国财富文化的断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22 人民网

  单士兵

  新闻主体: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他们所获捐赠的70%都来自国外和我国港台地区,内地富豪的捐赠还不到15%。

  我国慈善事业的大部分捐赠来自海外和我国港台地区,这种尴尬实质上反映了我国
健康财富文化的断裂。没有良性的财富文化观念,财富与社会文化、社会责任就很难结合起来。笔者以为,解决上述慈善事业面临的尴尬问题,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在人们心目中注入一种理性的财富文化观与财富责任观。

  遗憾的是,在今天这样财富涌动的时代,我们关注太多的是财富积累的过程与手段,是财富的继承与保护,而很少愿意去触摸关于财富的文化、财富的伦理以及财富的责任等话题。这容易抬升社会群体的逐利化,而弱化人们的财富文化与财富责任意识。

  其实,一个人拥有庞大社会财富,绝不仅仅是一种物质和权力的个体占有,更重要的是要背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种进步、高尚的财富文化观与价值观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还普遍“缺位”。

  笔者以为,倡导良性的财富文化观,需要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一起努力推进。比如,如何让富人群体真正认识到,他们之所以能够拥有庞大的社会物质财富,最重要的原因是受益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如何在经济运行中,来为那些积极将个人财富反哺于社会的人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如何通过良性的文化辐射,让人们拥有高尚的社会人格和道德情操,形成开明、开放的社会财富文化心态。这一切,显然需要多种措施和手段的跟进。

  良好的财富文化观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在我国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运行过程中,多种文化思想不断冲击、碰撞,全社会对于财富认知的心态、理念、思维、判断都面临着转换,我们需要通过文化这一载体,传播健康的财富观念,让全社会拥有良好的财富文化心态,让人们都背负起财富责任。笔者相信,进步的财富文化观念能够增强富人群体的社会责任意识,也有助于调整社会各阶层的心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