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稳定物价 明年首要经济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6: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实施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明年将把握好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出台的时机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几个与投资者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

  实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含义何在?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被放在明年经济工作的首位,而证券市场制度改革等问题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财政政策 “双稳健”组合亮相

  会议明确提出:“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必须合理确定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过快增长。”

  在当前情况下提出实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其政策含义何在?

  首先,如果笼统地提“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则与我国此轮经济增长的复杂性存在矛盾。“有保有压”政策在此轮宏观调控中不仅是一种调控艺术的完善,更体现了增长结构的差异性,因而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坚持。

  其次,以增发国债为重点的积极财政政策已经明显转型,但考虑到它在公共投资、结构协调和战略调控中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可以强化其结构导向的功能。

  三,货币金融政策取向趋于中性但要体现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导向。一方面,要控制一些行业的投资泡沫,对过热、金融风险大的行业继续采取适度偏紧的“窗口指导”取向;另一方面,可以适当扩大公开市场货币投放、降低准备金率和再贴现率,同时进一步运用差别准备金率调整信贷结构,以缓解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局面,并对冲提高贷款利率在总量方面产生的紧缩影响和信号作用。

  稳定物价 可能再次动用利率杠杆

  经济工作会议还重点关注了我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势:“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把握调控的力度和重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基本稳定。”

  今年下半年,受国际油价处于高位影响,国内油制品价格和相关下游产品价格也上涨,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另外,全国各地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只能缓解一时,各地累积的价格调整压力亟待释放,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和垄断部门再次提高部分公共服务价格。这些因素都将在明年继续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使其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回落。

  通货膨胀率如果持续高位,不仅会影响到居民消费信心,也会使经济增长蒙上阴影。此次中央将“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放在明年经济工作的首位,意味着如果明年某个时候通胀率超过警戒线,极有可能再度动用利率杠杆。

  资本市场改革 把握好政策出台时机

  会议指出:“明年的改革要围绕解决影响发展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突出重点、积极推进、稳步实施。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投资体制改革方案。……把握好政策措施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

  众所周知,尽管今年2月出台了“国九条”,但目前真正制约着证券市场下一步发展的制度改革还没有取得突破。现在,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逐步落实,展望2005年,国内经济总体形势将可能是近几年来最适度、最健康、最明朗的。在这一宏观基本面下,如果能够把握好政策措施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资本市场也将面临重大的转折机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稳健政策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