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壮牛何以转眼变小鸡 国有资产流失何时是尽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8: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浙江绍兴市一家净资产达3000多万元的热电厂,不久前在改制中仅估价为48万元卖给19名企业干部,引起职工群众强烈不满。这家国有企业效益相当不错,每年销售电量收入6000多万元,上缴税收及利润近1300万元,可称是一头“壮牛”。但经评估公司“魔术”一般的“评估”,“壮牛”一下变成了“小鸡”,近3000万国有资产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落入原厂长等少数企业经营者腰包。(见12月5日《南京日报》)

  “壮牛”变“小鸡”的所谓改制,笔者不止一次地看到,有点司空见惯。比如11月25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内蒙古长城地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净资产5904万元的国有企业,在前段时间的改制中仅以2050万元低价卖给了私人老板,且有850万元的转让金打“白条”。

  这样的“改制”真是令人触目惊心。每改一次,国有资产和职工利益就面临和经受一次“大阵痛”、“大缩水”。资产竞买方则越“改”越“肥”,资本呈几何级数上升。

  市场经济条件下改制是重组资产,激活国有企业的必要举措,尤其对那些人浮于事,效益低下,长期亏损的国企而言。但究竟应该如何改?如何规范操作?国资委曾于2003年专门颁发《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从批准制度、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转让价款管理、依法保护债权人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10个方面作了明确和详细规定。公开信息、评估资产、竞价转让、改制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等,这些程序是国企改制必须遵守的“游戏规则”。

  “壮牛”变“小鸡”的改制何以得逞?最近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一针见血地指出,“管理层收购(MBO)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自卖自买,自己要买那个资产,所以大动脑筋尽可能的把资产价格压低。”(见12月1日《中国青年报》A7版)解决国企改制中“大钱”变“小钱”、“公钱”变“私钱”、“壮牛”变“小鸡”的问题,决不能搞“自卖自买”,而是要公开拍卖竞标。同时要严肃查处国资流失背后的腐败,比如把数千万元的净资产评估为几十万元,这种评估机构完全丧失了公正立场,是否存在着“夜幕下”见不得人的肮脏交易,要不要认真、严肃的查一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