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再次认真审视一下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4:33 解放日报

  尽管温家宝总理近日明确表示中国不会迫于外界压力对人民币重新估值,但国内外经济界关于“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的争论依然不绝于耳,依然有主张人民币升值的人。既然如此,我们也就有必要再次认真审视一下人民币升值的问题。

  先看一下历史,1994年,中国官方正式宣布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其贬值幅度大致超过50%,之后中国出现了连续10年的经济增长,尽管在10年中,内有通货收缩,外有东南亚金融
危机的冲击,但是有竞争力的汇率使得中国保持了经济增长的“黄金十年”,GDP增加了近2倍,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名列世界首位,国际贸易超过日本而位列世界第三。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借助有竞争力的汇率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还有许多劳动者处在失业和半失业状态,所以当我们讨论人民币是不是需要升值的时候,不能忘记中国至今仍然存在大量失业人口这个大前提。

  为了回答人民币究竟有没有升值的必要,我们需要搞清楚人民币升值压力究竟来自何处?简单地讲,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由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所产生的通货收缩输出效应;二是由改革开放所造成的中国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所带来的通货膨胀收入效应。这两种效应交汇,就是中国国际收支的双顺差和国内非贸易品价格(比如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从理论上讲,要消除这样的压力,当然是让人民币尽快升值。

  问题在于,人民币恰好不能升值,因为人民币升值很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这是基于以下深刻思考:第一,在今天的中国究竟是劳动力过剩还是资本过剩?假如是资本过剩,那么选择升值就是正确的,因为升值是鼓励资本外流的;假如是劳动力过剩,那么选择贬值就是正确,因为贬值是防止资本外流的有效手段。今天的中国无疑是一个劳动力严重过剩的国家。

  第二,在今天的中国究竟是供给过剩还是需求过剩?假如是需求过剩,那么选择升值是正确的;假如是供给过剩,那么选择贬值是正确的。毫无疑问,今日中国显然是一个供给过剩的国家,中国的内需增长远远跟不上产出的增长。因此,在人民币无法贬值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可以说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第三,我们还要进一步分析中国目前究竟处在什么样的经济发展阶段?从以上两个方面的分析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中国目前正处在经济起飞、出口导向和城市化高速发展的阶段,在这样的经济发展阶段,中国不仅需要产品出口(出口早已不再是为了创汇),也需要资本流入(吸引外资是为了激活国内市场竞争),因此,低估汇率则是一种对于中国比较有利的选择。

  事实上,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增长有好处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点:改善贸易条件,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防止国际游资的冲击,降低央行持有外币资产的机会成本,减轻中国外债负担等等。但这些理由并不充分。例如,人民币汇率升值虽然可以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但很可能导致因中国出口量下降产生贸易收入负效应;另外,外债的负债率等于对外债务比上国际收入,假如人民币升值,虽然可以减少处在分子上的对外负债,但是它也同时减少了处在分母上的国际收入,因此,升值的结果很可能是对外负债率不变,但经济状况却趋于恶化。

  那么在人民币不能升值的情况下,有什么可供替代的方法来缓解升值压力呢?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几种可供选择的替代方法:一是用贸易自由化来替代人民币升值,以平衡中国与其贸易伙伴的贸易关系;二是通过中国官方对外投资来平衡中国巨大的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的顺差;三是发展教育,增加人力资本投资,慢慢地转向用人力资源而不是汇率来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本文作者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华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值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