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乙醇汽油 一路能否走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12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记者 覃蕊 本报记者 张迎新

  油价高涨使可替代能源的开发备受关注,作为车用乙醇汽油试点的吉林黑龙江河南等省无疑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在车用乙醇汽油生产及推广大省吉林作了调查采访。

  效益

  “吉林省封闭推广乙醇汽油试点一年来,未发现一例因车辆使用乙醇汽油熄火或汽阻等不良反应的事件,全省54万辆车运行平稳。”吉林省乙醇汽油推广办主任李耀新说,推广乙醇汽油对于我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加快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都具有积极意义。吉林省是产粮大省,陈化粮库存量较大,通过生产燃料乙醇可以促进粮食转化,提高综合效益。据测算,平均每3.3吨玉米可生产1吨燃料乙醇,由于用的是不能食用的陈化粮,因此推广乙醇汽油不但不会造成粮食紧张,还是陈化粮的最好出路之一。

  “现在看来,逐步建成的以燃料乙醇为支撑的具有经济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玉米综合加工基地,既让广大农民受益匪浅,也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吉林省经委助理巡视员张健民这样向记者总结说。

  今年49岁的长春市出租汽车司机王伟开出租车已经有8年了,“我在使用乙醇汽油前还真担心出现不良反应,但一年来感觉和使用普通汽油没有太大的区别,营运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他说,他这台红色捷达电喷车使用乙醇汽油的百公里耗油量为8.5-9升之间,与以前使用普通汽油时的耗油量基本相同,而且也没有因使用乙醇汽油使车辆发生任何故障。

  据了解,吉林省一年来共销售乙醇汽油近60万吨,与常年销售的普通汽油量大体持平。“乙醇汽油已经渐渐被人们接受了。”中国石油长春销售分公司南岭加油站的胡师傅说。

  在吉林省环保局对省内主要城市中8476辆汽车尾气进行跟踪检测的报告显示: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平均浓度比使用普通汽油时同期分别下降了11%和9.6%。使用乙醇汽油期间主要城市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季均值比使用普通汽油同期下降了8.25%。“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是从根本上改变大气环境质量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吉林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办的工作人员说。

  “当然,问题还是存在的”,省推广办的领导这样告诉记者。“吉林省技术监督局质检院两个过级检验部门,对中国石油吉林分公司提供的乙醇汽油进行了多次的性能试验。并对乙醇汽油能否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燃料要求进行了专家论证。通过对比分析,乙醇汽油各项检测指标中只有烯烃含量和氧含量与欧Ⅲ燃料标准有差异。其中烯烃含量主要由调合组分油成分决定,由于我国油品来源比较复杂,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炼油厂生产的油品所采取生产工艺线路不同,导致烯烃含量都有差异,这都需要通过技术改造进行调整。”

  利益

  由于在我国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是国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其政策效果和社会效益显著,为了兼顾燃料乙醇与普通汽油之间存在的价差,国家确定了燃料乙醇生产环节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套相应的财政政策,财政上给予大力支持。

  吉林省的具体做法是:对国家批准的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免征用于调配车用乙醇汽油的变性燃料乙醇5%的消费税。生产调配车用乙醇汽油用变性燃料乙醇的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生产调配车用乙醇汽油用变性燃料乙醇所使用的陈化粮享受陈化粮补贴政策,补贴额按规定比例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陈化粮的供应价格由政府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参照当地竞价销售的同品质陈化粮的价格确定,变性燃料乙醇生产和变性燃料乙醇在调配、销售过程中发生的亏损,由目前对生产和企业按保本微利和据实结算改为实行定额补贴。由于有了这些优惠政策才使得吉林省的乙醇汽油推广工作进展顺利。

  “吉林省在推广乙醇汽油期间也遇到了一些难题,由于推广乙醇汽油需要付出一定社会成本,为了减轻加油站经营者的负担,推广办制定了加油站改造办法,使加油站改造费用降到最低限度;为了减轻车主的负担,车辆清洗以企业微利为原则,排气量1.6升以上的定价110元,1.6升以下的定价100元,这一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省推广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趋势

  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现在全球的石油储量正在逐年减少,可替代性资源开发的迫切性显露无疑,国际上许多国家都开始把乙醇汽油作为主要燃料。

  据了解,目前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国家主要是美国和巴西,欧共体自20世纪90年代也开始生产并使用此种燃料,而且数量一直在增加。近两年,东南亚国家也开始推广乙醇汽油。印度联邦政府宣布,从今年1月初开始在中央4个直辖区和9个邦销售乙醇含量在5%的车用燃料。

  车用乙醇汽油在美国、巴西早已成功推广使用,技术也十分成熟,但在我国还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是国家的一项战略举措。从2002年6月30日起,我国在河南郑州、洛阳、南阳和黑龙江哈尔滨、肇东5个城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并实现了预期目标。2004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决定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及湖北山东河北江苏部分地市范围内逐步扩大试点。到2005年底,这些地方要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其它汽油(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用油除外)。到2005年底,中国将把乙醇汽油的试点范围扩大到9个省,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将实行全封闭试运行,湖北、山东、河北、江苏4个省的27个地市将逐渐扩大试点范围。届时,中国的9省上百个地市将基本上实现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乙醇汽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