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现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新实践(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54 南方日报
  其次,要广泛开展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情感里渗透着民族共同体成员对本民族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注,能够成为维系民族生存发展的强有力的精神纽带。为此,要制定和实施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总体规划,加快落实免费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政策,组织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前往参观。要启动“南粤红色之旅”和“岭南文化之旅”,充分利用我省作为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和岭南文化发祥地的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宣传一大批曾在南粤大地留下感人事迹的中华民族杰出人物。

  第三,广泛开展重大节庆、纪念日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明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要充分利用这些纪念日,举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性庆祝、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与此同时,按照国家法律,坚持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和悬挂国徽制度,强化国家观念。

  第四,广泛开展国防教育,使广大群众增强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意见》亮点:在全省广泛开展“学法守法,与法同行”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使广大群众做到: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依法行使公民权利,积极履行公民义务;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

  “守法”为重点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个公民必备的文明素质。以“守法”为重点的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目的是培养公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公民信仰法律。但在一些群众心中,法律无用论还有一定市场,这是很危险的,如果法律只具备理论上的权威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和谐广东就无从谈起。

  守法的前提是知法

  公民具有守法意识,首要的前提是知法。连法律为何物有什么用处都不清楚的人,即使犯了法也罔不自知,何谈守法意识。因此,开展扎实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广泛普及法律知识,经常性地“送法下乡”,是增强全民法制观念,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国家从1986年就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近二十年的法律宣传取得了许多成就,公民对法律的态度逐渐由“法律是约束、制裁群众行为的”,转变为法律是公民维护自己合法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利、权益的手段。

  守法精神的形成关键在于人要有守法的愿望和动机,而这种愿望和动机又缘于人们对法的信仰。普遍的守法观念不仅是实现法治的前提条件,也是实现依法治理的起码要求。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只是“守法”教育中的一环,普法不仅要让群众知法,还要培养群众正确的公民权利义务观。没有对权利的要求,就产生不了对法的需求与渴望;没有对义务的履行,就不可能形成良好的公共治理环境。只有公民合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切实履行法律义务,社会才能够建成一个持久的法治环境。因此,我们不仅要大力普法,采用法制专题讲座、法制宣传展览、法律知识竞赛、法律进社区进校园进农家、法制文艺下乡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宪法和一系列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还要从严执法,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除“黄赌毒”、“扫黄”“打非”和网络、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