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熊德明维权行胜于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8:03 京华时报

  作者: 雍西武

  新闻主体:熊德明温州维权受困,有关人士建议其要认清自己。心理专家认为她责任心极度膨胀,批评她“认为自己是救世主了”;律师认为她“一无基本的法律知识,二无代理资质”;社会学家则指责媒体将她塑造成了“讨薪英雄”。

  上述对熊德明维权之行的解读,可以一言以蔽之:熊德明没认清自己,是不明智的。对此,笔者有截然不同的认识:熊德明不仅认清了自己,而且非常老实,由此她才成了“讨薪名人”。而让一个普通农妇出面为农民工讨薪,以及其维权受挫结果几乎必然性地出现,正是由于有其他一些人没有认清自己。从熊德明身上,善言者看到的应该是行胜于言。

  当初,熊德明正是认清了自己力微言轻、讨薪乏力,才向总理实言讨薪难。当她被媒体塑造成“讨薪名人”、“讨薪英雄”以后,她没有忘记的是“我只是一个只会养猪的农民”。此次她帮助同乡讨薪,并不是因为她认为自己懂法律了、是救世主了,而是因为她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受到媒体和公众关注,可以借力发力。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基本的法律知识,在一些人看来“不知深浅”的农妇,却认清了一个死理:付出了劳动就该得到报酬,自己能够为农民工讨薪出点力就要出力。于是,熊德明行动了。与她相比,那些懂法律、有“能量”的人,那些深知管理体制弊端且有话语权的人,那些有能力具体解决欠薪问题并负有直接责任的人,他们都认清了自己吗?

  笔者在想,如果执法者和法律工作者都认清自己的职责,尽力依法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如果相关的专家都为完善有关管理体制积极呼吁奔走,如果具体的管理者都尽职尽责地维护农民工用工秩序,想方设法切实解决好欠薪问题,也就不会有“讨薪英雄”熊德明的诞生。从一定程度上讲,熊德明当初请总理帮助讨薪,也正是认清了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解决欠薪问题不力的情况。

  借用所谓的“责任心极度膨胀”一词,笔者更期待对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有直接或间接责任的部门和人士“责任心极度膨胀”,少一些坐而论道,多一些积极行动,一起努力让“讨薪英雄”成为历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熊德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