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大气的开场小气的谢幕 中日双赢合作将划上句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1: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季风

  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11月,当时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问中国,正式提出向中国提供ODA(政府开发援助)。到今天,日本对华ODA已经伴随着风风雨雨的中日关系走过25个春秋。鉴于近日日本首相小泉发表将要停止对华ODA的谈话,预示着这一中日双赢的合作,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带着遗憾划上句号。

  日本也是对华ODA的战略得益者

  日本对华ODA包括对华日元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其中日元贷款规模最大,从1979年到现在,累计总额已达3万亿日元,约占中国接受外国政府贷款总额的一半左右。

  当时,日本政府决定对华提供ODA,是有其战略考虑的。从政治方面来看:主要是维持稳定的日中关系;从经济方面看:其一是能源因素,其二是开拓中国市场。而中国接受援助的目的也很明确,那就是利用日资加快经济建设步伐,促进中日经贸合作,早日实现“翻两番”的宏伟目标。

  日本政府决定对华提供ODA的一个重要经济动因是希望从中国进口更多的能源,特别是煤炭。增加从中国的能源进口,可减少日本能源对中东地区的严重依赖,这对日本的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因此,在早期的对华日元贷款中,与能源开发和能源运输相关的项目占了最大比重。

  20多年来,日元贷款项目内容随着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需要而发生变化。20世纪80年代是以交通、能源等社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为主,近年来则以环境保护和援助内陆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为主。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造成了环境污染,日本政府资金援助对环保事业的倾斜有利于中国解决环境问题,同时,也可避免中国环境污染将给日本带来的影响。

  日本政府提供的ODA一方面支援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增进了国民感情;另一方面也为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机会,促进了双方的贸易合作。2003年中日贸易总额达到1337亿美元,比1979年增加了近20倍。同时,日本对华ODA,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使中国这一潜在市场变为巨大的现实市场。近年来,中国特需已经成为拉动日本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仅从这一点来看,可以说日本对华ODA的战略目标已经实现。

  日本对华ODA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小

  ODA原本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履行的一种援助义务,援助国停止援助,这是援国的权利。而小泉首相在中日关系比较微妙的现在,突然单方面提出近期将要叫停对华经济援助,令人费解。不过,仔细分析起来,也并不奇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日本加快“政治大国化”的步伐,对华ODA政策中的政治色彩不断加深。日本官方把开发援助作为外交手段的倾向日趋明显。日本每年在讨论对华ODA数额的时候,都会引起日本政界的一片喧嚣,ODA似乎成为日本打中国牌的一种“利器”。实际上小泉的谈话只不过是为了迎合日本右翼势力的拙劣表演而已。

  日方曾多次抱怨,中国对ODA的正面宣传不够,而事实上日方对ODA的双赢效果,特别是给日本带来的战略利益,也很少宣传。许多有良知的日本学者就曾经说过:“有些日本人批评中国对日本提供的ODA不感谢,那么中国放弃战争赔款,日本向中国感谢了么”。

  在中国需要资金援助的时候,ODA的边际效用最大,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ODA的边际效用越来越小。现在日本对华ODA的总量,若用美元计算,约为180亿美元左右,而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经接近5000亿美元,居民个人存款余额已达11万亿人民币。即使日本目前结束对华经济援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因此小泉在这方面向中国施压,不可能得到他想要得到的东西,只能使中日关系越来越复杂,其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ODA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