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周小川透过债转股怒向道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5:39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林洛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欧洲货币》举办的“中国论坛: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市公司的质量,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公司
治理紧密相关。

  他引证,1999年曾经实施过金额相当巨大的“债转股”,曾经出现了很多扭曲和失真,无视和违反了公司治理原则,这一问题最近引起国务院领导重视。

  所谓“债转股”是指将商业银行债权转化为对企业的股权。即通过股份制改造,将一定年限的贷款转化为贷款银行对企业的投资。1999年,中国为解决银行业的不良资产问题,相继成立了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分别处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最初设想,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10年存续期内,通过各种方式,如贷款出售、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来化解和盘活银行业不良资产1.4万亿元。

  那么周小川在谈到公司治理时何以联系“债转股”问题,有何深意?

  截至2000年,全国有590多家企业实现“债转股”签约,涉及资产3400多亿元。按照政策设计的初衷,“债转股”所要达到的效果为,一是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增强融资能力;二是强化对企业的经营监督,推动企业建立新的经营机制;三是社会波动较小,容易得到各方理解和支持;四是有利于在短期内解决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债务问题等。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