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合法合理:工会如何在企业和职工间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不能“错位”为站在企业和职工之间

  甲方:尽管修改后的《工会法》加大了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但现实中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合法权益受侵现象并不鲜见。特别是基层工会干部,开展工作左右为难,如果不按照行政领导意图行事,就可能给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带来麻烦。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会完全站在职工一边行吗?!

  乙方:这恰恰印证了我们探讨今天话题的必要性。造成这样的现状有多种原因,比如由于受制于工会经费、工会干部工资福利待遇对企业行政的依附性、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工会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强等因素,基层工会的相对独立性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工会干部在履行职责时理直气不壮。但是,面对这些问题时,积极的态度应该是想方设法去解决。比如积极争取党的重视、政府的支持,推进《工会法》的贯彻落实,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如加强区域性工会组织建设、强化上级工会代行基层工会难以履行的职责、加快基层工会主席直选等,从工会内部激发活力等;尽量弱化工会对行政的依附性,拓展开展工作的自主空间,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甚至“错位”为站在企业和职工之间。

  说公道话其实是一种工作技巧

  甲方:以职代会制度为基本载体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是工会履行维权职责的两个基本工作机制。在企业中,工会无论是开展职工民主管理,还是代表职工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都只有站在企业和职工之间,客观地说公道话,才能被企业方所接受。如果仅仅坚持从职工利益出发,其实际效果往往并不理想。

  乙方:工会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客观地说公道话,并不等于工会的立场必须站在企业和职工之间。有学者指出,中国工会目前的突出问题有两个,即私营企业中工会缺位,国企中工会错位。其实,这种所谓的错位,在私营企业里同样存在,其根本原因是把工会工作的方法与态度混淆了。首先,作为工会,面对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与企业进行协商,努力为职工争取权利,这是工会责无旁贷的基本职责,因此,工会的立场必须鲜明地站在职工一边。但是,在具体的争取过程中,工会应该从实际出发,要有理有利有节,因为任何脱离实际的维权往往是不可行的,也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因此,工会在这一原则下客观地说公道话,是一种工作技巧,也是实事求是作风的体现。

  应在现有水平里合法合理维权

  甲方:但是,我们对工会的维权要求,并不只是要求工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而是要求工会做到“两个维护”的统一,即坚持维护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国家利益与具体利益、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的统一。在企业里,如果工会既代表劳动者利益,又代表雇主利益,很自然地就要站在这二者之间。

  乙方: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是我国社会主义国家工会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因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企业与职工的长远利益是一致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企业发展与职工命运的联系更为紧密,双方利益共同体的特征更为突出,客观上要求工会在履行维权职责时,必须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事实上,加强对话,谋求共赢,也是世界工运的发展趋势。

  但是,谋求共赢并不是说工会既代表劳动者利益,又代表雇主利益。工会作为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只能是劳动者利益的代表,而不会也不应是雇主利益的代表。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谋求共赢,是工会适应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形势,为更好地实现代表职工利益的目的而选择的路径。也就是说,工会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谋求共赢,是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乔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