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持续贬值 美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还能持续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0:42 人民网

  新华社伦敦12月2日专电(记者刘桂山)连日来,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比价持续下跌,美国出台利好经济数据对提振美元也无济于事。全球经济界普遍担心,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到底还能持续多久。12月4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刊登文章指出,照目前情况发展下去,美元前景堪忧。

  文章指出,美元一向是主要国际货币,但其主导作用目前大为失色,地位已今非昔
比。过去3年,美元对欧元比价下跌35%,对日元缩水24%。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美国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保护者,其种种做法欠妥,如政府借贷没有节制,消费开支过度,经常项目赤字庞大。这些使得美元贬值成为必然。现在美国的决策者们似乎在有意通过种种言论把美元唱低。然而,这是一种危险的游戏,试想世界上谁会对几乎注定贬值的货币进行投资?

  文章说,最近美元的下跌表明情况已变得更糟,全球金融体制正在承受巨大压力。不仅如此,随着美国放松货币政策的影响远远超过其国界,世界金融体系已经成为一个大印钞厂,全球范围内货币流动总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这种全球性的流动使得大量金钱进入股票市场和住房市场,从而助长一连串泡沫。

  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是造成这种全球性担忧的核心。据经合组织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到2006年,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将达到8250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4%。

  文章说,没有亚洲各国中央银行的巨大支持,美元会更加疲软。但无论如何,这种支持是有限的,而现在看来美元将继续下跌。这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后果呢?历史上,每逢美元下跌,世界经济都面临不利。上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协议崩溃时,美元下跌,所有人都感受到了痛苦,通货膨胀和衰退被助长。80年代末,美元下跌对美国经济没有造成多少损害,却通过迫使日本当局削减利率,让日本经济出现了泡沫。

  文章警告说,如果美元再贬值30%,其作为“安全港”的储备地位无疑将被破坏。而如果美国继续按目前的速度开支和借贷,美元最终将丧失其在国际金融界的强大地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