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警惕便民的变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5: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管外窥

  人还没体检,花15元得到的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却已“合格”———据《南国早报》11月30日报道,在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南宁工作站内,每天前去办证、换证、补证的驾驶员,只是在身体条件证明表上走过场式地填上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等,体检一项便算“大功告成”。此举虽然“便民”,但却引起了众多司机的非议。

  笔者是在笑声中看完这则新闻的。报道中说,体检人买来的表格上,许多项目都已被事先填好。一名身高173厘米的男士,买来了早已写上身高168厘米的表,一下子“变矮”了。而记者向工作站内的一些身穿制服的警察反映体检表一事,警察像看怪物似地看着记者,半天一句话不说。最可笑的是三次对话———一是记者在大厅询问其他驾驶员:“体检的地方离这里远吗?”没想到,这话竟引起了哄堂大笑,他们说:“体检个鬼,你花15元钱买他们的体检表,便是‘体检合格’了!”二是一市民连续追问为何不体检,一位收钱和发放表格的女孩面无表情地回答说:“你就那么爱体检吗?”三是记者见表格的盖章单位是望州岭医院,询问早已在表格上签好名的医生是否真是该医院的医生,一工作人员答:“那是我们的院长!”

  省时、省事、合格率高,多好的“便民”服务!但不合格的人“合格”了,成了驾驶员或继续从事驾驶,不但自己可能出事,还可能殃及他人。这种变异的“便民”不是害民又是什么呢?而医院这么做,在我分析,可能与某些部门达成了默契,自己也省时、省事,何乐而不为?如果当地还有其它医院具有体检的同等资格,说不定该医院这么做还是为了“揽客”、“抢客”。

  笑过之后,我却心情沉重。因为不独这件事,也不独在这一个地方,不是屡屡在上演着“管理就是收钱,检查就是罚款”吗?有多少“便民”之事是真正在为民着想呢?一些变了味的“便民”服务恐怕更多地是“便己”。

  说来说去,我看,对于某些体检机构,时常得有人给它们“体检体验”;对于某些管理机构,时常得有人对它们“管理管理”;对于某些检查机构,时常得有人对它们“检查检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