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肩部以上还是以下 这是个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18 南方都市报

  作者: 魏晋

  除了少数贵族发廊,广州街头巷尾的发廊大多价廉而物美。光顾发廊的,既有我等每日在办公室里营营役役的白领灰领,还有闲在家中买菜煮饭的阿伯阿婶,也不乏靠体力吃饭的贩夫走卒。闲时去“洗个头”,可以说是不少广州人的生活方式之一。别想歪了,我说的可是正经发廊。

  有位社会心理学家说,许多师奶喜欢去相熟的发廊洗头,除了洗头本身,更在于和洗头的小妹或剪发的靓仔家长里短八卦一下。我想,洗头洗得舒服肯定也是吸引她们的原因之一,对于男顾客,洗得舒服绝对是最大的诱惑了。一家发廊生意好,一定是洗头的手势好,而且附带的按摩绝不糊弄群众——从头到颈,从肩到背,从胳膊到指尖,这是绝大多数广州发廊洗头时为客人提供的按摩服务。按摩水准的提升,是发廊市场竞争的结果。这样花十块二十块洗个头,还真能提神解乏。也许,这就是居民小区内发廊处处可见的原因吧,舍得去桑拿蒸汽浴的毕竟是少数。

  可惜好景不常有,好花不常开。据《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有关部门制定的美发美容服务规范即将在广州全面推行,其中规定美发只能提供肩部以上按摩。肩部以上的概念,就是说洗头的小妹捏一下你的手指,就算违规!

  据有关部门解释,只准“肩部以上”,是因为背部、胳膊等肩部以下的按摩尤其腰部按摩如果是非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容易对人体造成损伤。给出这样的理由,还真出乎我的意料。我原本以小人之心揣摩,有关部门的想法是以“非正规发廊”为鉴,要防止洗头小妹的手按到客人肩部以下的“敏感部位”。可现在的理由也很牵强,无论头部还是腰背,一般发廊所提供的都是缓神解压的简单按摩而已。如果从容易受伤的角度看,肩部以上的脖子岂不是比肩部以下的胳膊更脆弱?再说了,如果真的按摩不当,追究发廊的赔偿责任就是了。详细到“肩部以上”,未免管得也太宽了。

  还有一点,谁能真正监督得了洗头妹的手到底是放在了客人的肩膀上,还是胳膊上呢?我去过的一个外省城市,不仅一早规定了发廊不准按摩肩部以下,还规定了洗脚屋不准按摩膝部以上。如此更胜一筹的规定执行的效果如何呢?发廊老板悄悄地告诉我,他们是参照规定的“精神”,理解地执行——发廊按摩膝部以上,洗脚屋按摩肩部以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