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高价门票才能体现世遗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17 新京报

  前天上午,故宫博物院等6个世界文化遗产门票调价听证会举行。6个世遗景点门票价格调价幅度从5元到50元不等,调价之后最高的门票价格是故宫博物院,旺季达到100元。

  对于世界文化遗产门票涨价,坊间本就颇多质疑,这次提价方案在听证会上公布之后,其涨幅之大更是出乎人们的意料。

  对这次调价,有关部门早先就举出了几个理由。在这次听证会上,专门为此成立的“价格专家论证委员会”更是确定了调价的几大原则,其中包括“价格反映价值”、“价格要反映供给能力和消费水平”等,用这些原则来衡量,6家世遗景点的门票调价方案“基本符合专家组提出的价格层次”。

  从“价格”、“价值”到“消费水平”,这一理论显然是按照经济学的逻辑推断出的。

  诚如已有评论家指出的那样,如果世界文化遗产是彻彻底底的商品,那么这套理论将“放之四海而皆准”,问题是,世界文化遗产能单纯像商品一样来经营吗?或者再问一句,是不是高昂的门票“价格”才能体现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

  所谓文化遗产,是“过去文明汇聚和交流的见证,也是未来的记忆和希望的表达”,是一个民族至关重要的“身份证”,因此,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才受到广泛关注,甚至跨越国界成为全球最为广泛、最受欢迎的国际行动。从本质上说,文化遗产最本质的属性应该是文化资源和知识资源,其基本价值主要体现在社会教育、历史借鉴和供人研究、鉴赏上,至于经济价值,则是以上这些价值的衍生物。

  体现文化遗产的基本价值,就是要尽可能地让更多的人欣赏、了解、品味、研究它,而不是通过高票价得到更多的收益。一套房子的高贵价值,的确需要高价格来体现,因为价值要和价格相平衡。但文化遗产恰恰相反,一个文化遗产的最高价值,不是给遗产的管理者带来了多少收益,而是这个遗产在充分保护的基础上,是不是和更多的人“亲密接触”。商品可以主要用经济效益来衡量,而文化遗产,主要用社会效益来评价。

  正因如此,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博物馆都实行低票价甚至免费参观。在这次听证会上,中国文物研究所总工程师傅清远代表刚从德国、意大利考察归来,他说,其实,上述两国很多著名景点的门票价格并不高,仅相当于普通人收入的1/200,而且还分淡旺季价格,“与其相比,北京6家世遗景点门票有点偏高”。的确,如果以市民月收入2000元计算,故宫的旺季票价竟达到了1/20.至于高票价可以减少游客数量,更可能是一厢情愿。

  全国各地游客千里迢迢赶来,不会因为几十元的门票而不参观。减少游客数量,完全可以采取严格限制参观人数的做法。世界遗产委员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郭旃表示,如意大利比萨斜塔就规定一次上塔为30人,时间限制在30分钟,还可以通过诸如“预约旅游”、参观点发布旅游情况公告等方法,来调节旅游景点的客流量。

  用高票价来体现文化遗产的价值,是对文化遗产价值的误读。在我们看来,评价一个文化遗产的价值,主要是看它在保护的基础上,有多少参观者从中受益,而不是看它取得了多少门票收入。如果收入越少而参观者越多,这样的文化遗产才是最有“价值”的。

  □本报评论员艾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