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纵使汇率发生大幅变化 美国巨额贸赤亦难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7: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很有可能出现调整,但欧美对此没有从经济政策上作好准备。当调整真的发生时,情况会格外严酷,因为平衡美国经常账户可能使美元实际汇率下跌40%

  FT专栏作者 沃尔夫冈.明肖(Wolfgang Munchau)

  研究学者指出,即使汇率发生大幅变化,现在也无法消除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这需
要一场真正的需求休克才能做到,例如住房价格的崩溃。美元大幅贬值未必是灾难性的,但它也可能成为一场灾难。

  削减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到底是“需要”美元贬值,还是会“导致”美元下跌?有关这对美国和世界其它地区经济政策的影响,两个可能的回答导致相反的结论。

  如果你认为,为了对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进行调整,美元需要下跌(这是金融市场的共识),那么你的论点令美国感到欣慰,而令欧洲人感到不安。美元下跌导致美国贸易条件(美国商品价格相对于国外价格)恶化。这将令美国进口减少,出口增加。

  这种情形下,调整通过汇率发生。大部分重担将落在欧元区身上。虽然欧洲央行可以调降利率,但这可能不会大幅影响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汇率。欧洲央行也可以尝试入市干预来减缓美元贬值,但那只会推迟难以避免的调整。事实上,这种情形只有极小的政策影响。美国不必做多少,而欧洲人没有多少可做。

  但国际经济不是按照这种过时的教科书式情形运行的。在许多现代模型中,贸易条件所起的作用远没那么大,而且并不是美元导致了经常账户的调整,而是经常账户导致了美元贬值。即使汇率发生大幅变化,现在也无法消除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这个数字正接近占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6%的水平。这需要一场真正的需求休克才能做到,例如住房价格的崩溃。

  这是莫里斯.奥布斯特菲尔德和肯尼思.罗格夫的结论。两人再度研究了平衡美国经常账户将会产生的全球影响。据他们计算,取决于平衡发生的速度,这可能会引发美元实际汇率下跌20%至40%。

  这仍令欧洲人不安,因为这仍然意味着欧元对美元大幅升值。但这也令美国不安,因为这意味着美国不能无限期地入不敷出。对于欧洲和美国而言,这两种情况都有重大的政策影响。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托马索.帕多阿.夏欧帕上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欧洲的立场是,这一政策调整,而不仅仅是市场调整,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最好是在不远的将来发生。”他所说的“政策调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对美国来说,理想的政策回应,应当包含一个可信的赤字削减方案,尤其是鉴于现在基本上是国外投资人在为财政赤字提供资金。对欧元区来说,这应当包含各项改革,以便在监管过严的服务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最终两者都将发生,但都不可能很快发生。

  后者构成了欧盟里斯本议程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旨在到2010年提高欧盟竞争力的方案,现已大大落后于原定进度。荷兰前首相维姆.科克在近期发表的中期回顾中,突出强调了改革,尤其是服务业改革的必要性。欧元区的服务业落后于美国,尤其是在零售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长方面。放松监管可能对促进这一增长大有帮助。

  欧洲服务业与美元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呢?假如欧洲提高了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那么其经济表现就会较少依赖欧元兑美元汇率,而更多地建立在国内经济的基础上。欧洲人也可能拿出至少一部分来自生产率提高的收益,花费在美国制造的商品上。

  正如奥布斯特菲尔德和罗格夫所指出的,美元大幅贬值未必是灾难性的,但它也可能成为一场灾难。

  虽然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的调整还不确定,但很有可能发生。但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对此没有从经济政策上作好准备。当调整真的发生时,情况就会格外严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