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能源问题与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2:21 《财经界》杂志

    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2004年能源可谓牵动所有人的心,2005年中国的能源供需状况会不会有所缓解?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记者日前走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负责人,该负责人阐述了国内的能源现状与挑战。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能源规划是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核心。能源不仅是国内的问题,还是国际问题。能源还涉及国家的稳定和安全,还是国家核心利益组成部分。能源
的资源、生产贸易对国际政治、外交军事格局有着深远影响。去年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冲破了55美元,国际上议论纷纷。也有人指责中国,大谈中国能源威胁论,这些人不知道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能源生产举足轻重,进口仅占中国能源中很少部分,即使到2020年我国能源进口只占能源消费的10%,并不是有些人讲的中国能源威胁论,不存在这个问题。

  需求压力巨大

  能源工业现状,可以从七个方面表述。第一,产量进入世界前列,需求增长压力巨大。第二,结构逐步优化,调整任重道远;第三,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与国际比较仍有差距;第四,体制改革取得突破进展,体制约束尚未完全消除;第五,可持续发展受到重视,能源与环境社会发展的矛盾突出;第六,农村能源建设成绩显著,部分地区生活用能亟待改善;第七,节能成效明显,但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我国能源消费已经进入世界前列。2003年我国能源总量是16.03亿吨标煤,占世界的11%,居世界第三位,我国煤炭生产去年16.67亿吨,今年专家预测将突破18亿吨。我国石油从1964年告别洋油时代到1993年成为原油进口国。现在我国原油进口不断增加,去年进口9112万吨,今年专家预测有可能突破1.2亿吨。天然气去年生产345亿立方米。随着西气东输年底完工,中国天然气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电力是不是发展慢了呢?中国电力工业发展不慢,目前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是世界最快的国家。去年投产装机3500万千瓦,今年突破4500万千瓦,两年相加相当于一个英国的装机。总的讲起来,在新能源方面,核电方面还是比较小,今后还要加强。

  从2000年开始能源形势再度全面紧张,今后能源供应将是在一个很大压力下来发展。整个能源发展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有一个特殊情况,和世界相比中国煤炭消费总量基本上与世界石油天然气消费总量相当,中国煤炭消费67%,世界石油天然气是61.26%,我国的石油天然气占比例25%,与世界煤的平均消费总量26%基本相当。所以这给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带来很大困难。但只能根据中国的实际,以煤为主,以煤为基础。我们要调整这个结构,但是不能脱离中国的实际国情。

  在技术水平方面,我国的煤炭工业只相当于世界的一半。我国还有很大一部分小煤窑小煤矿。产煤劳动生产率很低,每个工人一天只能生产1吨煤。煤炭工业走向市场,已经形成几个上下游、内外贸一体化的大型企业集团,但是体制约束没有完全消除,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所以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电力工业也存在差距。现在30万、60万千瓦成了主力军,水电设备也在提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总的来说开发能力还是不足。在技术方面,电力工业还存在着关键技术设备自主开发生产能力薄弱等问题。

  我国发电机组平均6万千瓦,原油产量平均每口井6吨,煤矿平均每个矿井6万吨,3个6,这充分说明这些行业中技术进步还有待提高。

  石油天然气也一样,几十年来我国在技术上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是有差距,在地质理论研究上还有不足。炼油工业和其他工业差不多,加工能力低,回收率不高,这些问题,在能源行业都存在。新能源,也有困难,风电的装机单机还很小,风电量在全国微乎其微。

  农村能源问题。中西部农民还大量用他们自己制作的能源,而没有清洁煤、商品煤,中西部地区的用煤问题是亟待解决的。

  另外,可持续发展问题。能源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国民经济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当前环境与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当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以后,社会处在两个阶段,一个是发展黄金期,一个是矛盾凸现期,搞得好能渡过这个困难时期,搞得不好社会和经济就会停止。所以中央提出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纲领。

  节能迫在眉睫

  今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了我国能源20年战略规划的基本方向。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方针是节能优先,效率为本,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立足国内,开拓国外,统筹城乡,合理布局,依靠科技,创新体制,保护环境,保障安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稳定、经济和清洁的能源保障,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支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今后我们20年能源发展总的方针,所以这次编制能源规划的立足点是建立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是建立在全民节能,建立节能型节约型社会的基础上。如果不能实现科学发展观,不能全面节能,全社会节能,这样一个能源规划是起不了作用的,所以节能优先放在第一位。

  节能优先、效率为本是从我国能源实际状况出发的必然选择,要号召全民每人节1度电,1公斤煤。我国决不能像美国那样消耗,夏天进屋穿毛衣。如果那样的话,整个经济社会无从发展。所以一定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煤为基础,多元发展,是我国未来能源结构政策的基本方略,我国是能源生产大国,又是能源消费大国,要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必须长期坚持立足国内生产的基本方针,以煤为基础。如果不走这条路,整个经济就没有基础。

  立足国内、开拓国外是我国能源开发战略的重大转变。统筹城乡合理布局,是能源发展的重大区域政策。这次“十一五”规划有个重大的变化,要将若干区域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结合起来,要突破一些行政区域,按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编制区域发展规划。技术进步,体制创新是解决能源深层次矛盾的根本措施。保护环境,保障安全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两大基本要求。

  能源问题不仅仅是能源本身问题,而是一个生态保护的问题,是一个社会发展的问题,是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发展,如何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问题新闻 全部可持续发展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