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破解矿难死结需要市场化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8日,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据悉,截至11月30日上午11时,陈家山煤矿井下已发现63具遇难者遗体,还有103人下落不明。该次事件距离10月20日的河南大平矿难不到40天时间,而那次矿难有148人丧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简陋甚至错乱的传统思维将矿难频发的真正原因遮蔽。多年以来,每当矿难发生后,听到的解释一般都是由于矿井领导人缺乏安全意识,或者是无证小煤
窑非法乱采乱挖。处理的方法无非是停产整顿或者直接关闭。但这些解释其实存在逻辑上的问题——缺乏安全意识、乱采乱挖和矿难同样都属于现有矿业逻辑演进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在计划经济时代,煤炭行业一直就作为电力行业的一个生产车间而存在,为了保证电力行业的高利润,煤炭行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只能依靠财政补贴度日。直到1993年,国家部分放开煤炭价格之后,煤炭行业才逐步开始有了独立的地位。

  “分家”之后的煤炭行业也未能根本改变亏损的局面。脱离电力行业之后,来自国家财政的补贴减少了,但是地方政府的利税要求却增加了,电煤价格依旧被有关部门牢牢控制。同时,大量的小煤窑如同星星之火一样地兴盛起来,进一步恶化了行业环境。1998年电力过剩之后,电煤需求下降,煤炭行业的困难进一步加剧。

  近年的工业重型化和电荒最终打开了煤炭行业的潘多拉魔盒。2002年开始的电荒本应该给煤炭行业带来了脱困和改进技术的希望,但事与愿违,电荒首先带来的却是让人触目惊心的矿难。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近日称,近年我国平均每7.4天就会发生一起特大煤矿事故,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03年我国煤炭产量约占当年全球产量的35%,事故死亡人数则占近80%。与之对应的是,我国的采煤效率仅为美国的2.2%、南非的8.1%,而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的100倍、南非的30倍。

  由此看来,让人目不暇接的恶性矿难正是在煤炭行业连年亏损的阴影中发生的。煤炭行业首先是一个连年亏损的“穷”行业,其次才是一个不断产生矿难的“惨”行业。只有寻找造成行业亏损的原因才能找到解开矿难死结的方法。

  事实表明,对电力行业的利润转移是产生煤炭行业生产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常年亏损之后,大多国有煤矿无疑成了落后的代名词,矿难顺理成章地成了煤炭行业的底色。

  封闭也是阻碍煤炭行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民间资本始终不能顺利进入煤炭行业。国有企业连年亏损,无力改进安全措施。同时,由于矿难频发,有民营色彩的“小煤窑”似乎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承包制与高风险短线投资无疑是联系在一起的。短期承包者大力投资安全设施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由此,必须将煤炭资源的产权问题纳入考察的视野。当“小煤窑”不断被关闭时,人们往往遗忘了,在产权明晰的前提下,资本的力量完全可以将小煤窑变成现代化大煤矿的经济常识。印度的私营钢铁工业家已经组建了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有理由相信,在给予明确的投资保障之后,温州商人这样的投资群体也可能组建出世界一流的煤炭企业。

  安全是现代化工业的必要特征,对一个极度落后的行业提出严厉的安全要求是毫无意义的。解决矿难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引入市场化的思维,将焦点对准煤炭行业对电力行业的利润转移以及煤矿产权封闭的问题。

  当前,在整个经济被工业重型化的难题所困扰之时,更需要转换思维,将煤炭等上游资源型产业的市场化作为启动市场自我调节机制的契机。否则工业重型化只能成为矿难频发的帮凶,宏观调控也会困难重重。

  无疑,当前的重化工投资热潮以及电力投资热潮都是在低成本高收益的假设下发生的。如果上游产业进行市场化,逐渐形成原材料成本价格机制,市场自会形成一种有力的重化工投资约束机制。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无疑比单纯的行政调控要顺畅和美妙得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