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煤价市场化逐步放开还是一步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3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帆

  在此次论坛上,作为一定程度上掌控着煤价指导大权部门的官员,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吟的发言尤其引人关注。吴吟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煤炭市场一定要放开。但问题的关键是一次到位执行,还是逐步到位,而这也是订货会前相关部门正激烈讨论的问题。

  他透露说,有观点是一步放开,但发改委价格部门更多地要考虑放开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担心会产生大的波动,所以可能还是更倾向于稳步调整,逐步到位。

  但对此,与会专家也有不同观点。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局长王晓齐说,过去钢铁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也不亚于煤,一直也属于统配,直到1993年才放开,当时也担心连锁涨价,但是,放开之后,虽然也经历过曲折,有过最高限价,最低限价,但最终还是全面放开,并没有出现预想的那些严重后果,所以应该坚定煤价市场化的信心。而现在煤价放开的时机已经成熟,毕竟一年近19亿吨煤中,只有2-3亿属于计划电煤,这部分煤的放开是不会有太大影响的。

  煤价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濮洪九认为,合理的煤炭价格不仅包括产品生产耗费和保持合理的投资收益率,而且必须包括资源成本、煤矿退出成本、发展成本和环境成本等,这是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具体要坚持以下几项原则:

  完全成本,充分补偿原则。煤炭企业成本必须准确反映它的资源成本、生产成本和环境成本以及退出和发展成本。以工资为例,目前煤矿职工工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极不合理的。煤矿是高危行业,井下生产条件十分艰苦,工作繁重,工人付出的体力是巨大的。以上这些是构成煤炭成本基础,加上不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合理投资收益率就应该是合理的煤炭价格。

  劣等资源条件定价原则。煤炭生产成本受资源赋存条件的影响极大。我国煤炭资源与主要产煤国家相比,开采条件属于中等偏差,好的资源并不多。如果按平均成本确定价格,这些煤矿由于严重亏损,不可能开办。但国家又需要这些煤矿生产,以满足国民经济对能源的要求。因此这些煤矿耗费的劳动也是社会必要劳动,应得到充分补偿。国家要通过征收资源使用费用和所得税对不同煤矿收益进行调节。

  供求平衡的原则。煤炭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生产资料,供求状况对各行各业有很大影响。因此,必须形成有利于煤炭供求大体平衡的价格形成机制。既能够抑制不合理的消费需求,又能促进生产和流通,从而保证供求关系的动态平衡。

  比价合理原则。在行业之间,国家应切实采取措施,控制下游产品价格涨价幅度低于上游产品涨价幅度,这才能使它们之间的比价逐步趋向合理,而不是上游产品涨价后,下游产品也轮番涨价,造成比价复归。随着我国改革与开放的深入,逐步实现国际国内比价合理化也是一个应当解决的问题。在行业内部须理顺煤种和品种比价,体现优质优价,保护紧缺的煤种资源,提高主焦煤的比价。

  那么,什么样的煤炭价格是合理的?吴吟说,现在煤炭有两种价格,一种是市场价格,一种是部分电煤的国家调控价。“在浙江省,煤炭每吨600元的价格转身就能卖出去,证明这个价格是能够被市场接受的,而电煤价格就连电力企业也认为是偏低了。”他认为判断价格是否合理,关键是要看整个煤炭的生产和消费是否平衡,同时,由于运输不畅造成的局部市场的恶化,也不容忽视。9月下旬,吴吟到山西、内蒙古调研,发现山西有些煤矿存煤上百万吨,工人们用推土机把煤摊开,再往煤堆上注水,否则这些运不出去的煤炭就要自燃。现在煤炭的建设速度很快,煤价的上涨刺激了小煤窑的生产,如果产量继续上涨,不排除煤价下跌的可能性。

  濮洪九则建议及早发布《煤炭交易规则》,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推行直接销售,减少中间环节,彻底解决流通领域的″盘剥″问题。建立铁路、煤矿、用户经济制约关系,严格按合同办事。

  同时,改革煤炭订货制度,鼓励大中型煤炭企业与大型电力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合同,维护产销双方经济利益。最近,神华集团、中煤和陕西煤业集团公司等企业纷纷与大型电力企业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对煤炭长期供货数量和价格变动幅度做出约定,促进了买卖双方合理组织生产、采购和市场稳定、协调,值得借鉴和推广。

  此外,在鼓励产销见面,直接销售的基础上,抓紧建立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为主体,以区域市场为补充,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有利于政府宏观调控,市场主体自由交易、多种交易手段和多层次交易场所并存的现代化综合煤炭交易体系。

  吴吟则提出,解决煤电价格矛盾,最根本的还是要深化电力改革,煤价不顺是由于电价不顺。而目前竞价上网还未大面积推开,价格仍是主管部门核定,使电企不需做太多的工作就能生存发展。而真正当其实现充分竞争后,煤电联营的进程将会加快。同时,应尽快建立大的煤炭集团,实现煤电信息对称,实现供需平衡,从而取得平均利润,而在煤电之外,还要加快铁路体制的改革,目前的运力瓶颈,在一定程度上也扭曲了煤炭价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