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应为村医全力投入防艾创造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38 新京报

  今天,在第十七个“世界艾滋病日”,我们关注工作在基层乡村防治艾滋病的一群“特殊战士”———村医。

  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和工作环境,实际上是从一个侧面关注我国农村防治艾滋病的现状并寻找对策。

  村医们在艰苦的农村坚守着岗位,如同在危险的阵地还有最勇敢最负责任的战士在坚守。他们是这个时代值得尊敬的人。

  村医的生存状态,让我们看到了防治艾滋病的最薄弱的环节。一方面,乡村医生的数量非常之少,他们却要面对较多的艾滋病病人或HIV感染者,比如,在整个河南省上蔡县只有76名专职“防艾”的村医。同时,他们的工资待遇还相对较低,尽管每人每月有500元,但是这很难保证让村医全力以赴投入“防艾”工作。

  第三,村医防治艾滋病的知识与技术还相对贫乏,医疗设备也相当简陋。

  这些问题说到底是医疗资源缺乏的问题。我国80%以上的医疗资源,包括技术人才、大医院、药物、器材、设备等集中在大城市,而农村的医疗资源不足20%.实际上,政府已经拿出了防治艾滋病的积极的对策。目前已经实施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就是最好的体现。但是,就目前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措施来看,这仍然不足以在农村建起防御艾滋病的铜墙铁壁,无法彻底改变农村防治艾滋病之难和缺医少药的局面,不足以支持现在的村医承担和完成防治艾滋病的重任。

  我们不奢望农村这种缺医少药的局面在短期内有改善,但至少应当对村医的生存状况和工作现状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帮助。首先要提高他们的收入,使其没有养家糊口之忧,这才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抗御艾滋病的工作中。同时,为了让乡村医生全身心地投入抗艾斗争,除了物质上的帮助,还需要精神上和道义上的支持。只有当村民不把他们当做“瘟神”,相反却当做英雄来看待时,村医才会没有顾虑地投入工作。这就需要在农村也像城市加强艾滋病知识的宣传,让人们懂得艾滋病的传播知识,知道握手、一同吃饭等都不会传染,使得人们能尊重和爱戴抗击艾滋病的村医们。

  有了村医全身心的投入,也还不够。村医急需要在技术和知识上武装起来。为此政府应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责任,组织大城市的有关专家送医送药送技术到乡村,定期、定时主动到农村为村医办培训班,并帮助他们解决设备、医疗和技术上的种种问题。也可以让村医定期到城市高水平的医院听专家讲解和接受培训,比如,河南省南阳市村医王龙宵通过向北京佑安医院的张可教授求助,学到了很多防治艾滋病的知识与技术。

  关键是,这样的技术帮助应当在今后形成制度和常规性的方式,并推广到全国。

  最后,要让村医肩负起在第一线抗击艾滋病的重任还应当鼓励他们勇于探索。

  因为防治艾滋病这道世界性的难题,是没有现成答案的,各国政府和世界科学界都在尝试用各种办法去攻克它战胜它。具有几千年丰富医药学理论、经验和资源的中医药也同样可以对暂时还是“不治之症”的艾滋病大显身手。上蔡县村医李忠祥查阅了大量中医药资料,配制的外敷药膏能有效治疗艾滋病的微烧和嘴烂等症状,有关权威部门应该重视这种民间的智慧。

  □本报特约评论员张田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