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外贸行业 > 正文
 

张志刚:警惕外贸依存度可能带来的经济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3:3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庄红韬报道: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日前在首届“中国商务发展论坛”上表示,从总体上看,今年外贸进口的增加并未超出预期,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进口仍将保持适度增长。虽然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并没有名义上显示的那么高,但外贸依存度可能存在的经济风险应引起警觉。要尽快形成尽快合理的、有层次的多元化出口格局,并且高度关注战略资源产品的对外依存度。

  今年1至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926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8%,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额。其中出口4687.2亿美元,进口4577.5亿美元,分别增长34.5%和37.2%。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一万亿美元已经在11月实现,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排位升至第三位。

  张志刚说,一段时间以来,进口的增长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从总体上看,进口增加并未超出预期。目前,我国进口商品中,生产资料占80%,消费品不到20%,进口产品的结构满足了经济增长的需要,对国内产业的冲击十分有限,而在一些行业,如轿车行业,进口的增加产生了竞争压力,国内各厂商纷纷降低原本过高的价格、加强研发、改善服务,促进了行业竞争力的提升。”

  他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进口仍将保持适度增长。这是因为,一方面,随着各种关税、非关税壁垒的进一步削减,经济快速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对国外高新技术产品、机器设备以及原材料、能源产品的需求也将继续上升,另一方面,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国内投资需求逐步降温,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进口。

  “总之,我们要把握住一个原则,只要进口商品的结构合理,进口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也同样明显,因为生产性资料的进口可以转换为生产能力。从长期趋势看,进出口基本平衡的贸易格局可以有效提高国内生活水平和经济福利,加快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少国际贸易摩擦,比较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

  据张志刚分析,近年来,我国的外贸依存度逐年提高,2003年超过60%,比2002年高出10个百分点,考虑到汇率、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业比重等多种因素,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并没有名义上显示的那么高。但中国外贸依存度可能存在的经济风险应引起我们的警觉。

  “国际经验表明,仅从总量上考察外贸依存度的高低并不能说明问题,考察外贸依存度后面的商品贸易结构、贸易方式和贸易目的地可能更为重要。多年来,我国外贸出口较多依赖美欧和以日本、香港、东盟为代表的亚洲市场,新兴市场的市场份额增长一直偏低。2003年,我国对日、美、欧盟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62%,如加上经香港转口部分,出口对美国市场的依存度已接近40%。我国一些产品过于依赖国外市场,如服装和鞋类的出口依存度为71%,DVD机84%,摩托车63%,照相机56%,电冰箱47%,彩电46%,空调42%。在国际贸易中,市场范围越大,个别市场的影响就越小。面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贸易形势的动荡,出口竞争加剧和贸易纠纷上升,形成合理的、有层次的多元化出口格局是很有必要的。”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关注战略资源产品的对外依存度。2003年,中国钢材、氧化铝、铁矿沙及其精矿的进口分别增长51.8%、22.6%、32.9%。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35%左右,据专家估算,到2020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中国石油供应的一大半将依赖国际供应。如何有效地降低中国战略资源的对外依存度,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课题之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